新飲食指標!少飲含糖飲料全脂乳品

2072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新飲食指標!少飲含糖飲料全脂乳品
▲「國民飲食指標」共有12項原則,除了持續宣導的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外,特別強調應避免含糖飲料及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全穀食物。(圖/ingimage)

 喝低脂乳品、吃全穀食物!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天公佈最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前者包括12項原則,後者仍分為六大類,從原本梅花形狀改為扇型,希望國人飲食均衡,永保健康。

 食藥局組長蔡淑貞指出,在參考先進國家的飲食指標建議,並依據我國2005至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檢討修正「國民飲食指標」及「每日飲食指南」,內容更貼切現在人的需求。

 「國民飲食指標」共有12項原則,除了持續宣導的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外,特別強調應避免含糖飲料及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全穀食物。同時也提醒國人來源標示要注意,衛生安全才能吃。

 另外,新版國民飲食指標增加了環保概念,其中「當季在地好食材,多樣選食保健康」,目的就是提醒國人多多選擇在地食材,除了可以吃到新鮮食物,還能達到節能省碳。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國民飲食指標直接點名含糖飲料為不好的飲食,強烈建議國人不要飲用含糖飲料,以免攝取過多的熱量,讓自己越來越胖,影響健康。

 新版「每日飲食指南」修正的重點則包括,將食物分為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低脂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六大類。修正各大類食物的建議量,提醒堅果種子類的攝取,並建議民眾飲用低脂乳品。

 蔡淑貞指出,現行每日飲食指南的梅花圖案已沿用多年,為使國人充分感受到「每日飲食指南」所要傳達的訊息,經公開甄選後,採用扇型圖案,傳達飲食均衡、勤運動、多喝水等健康重要概念。

 蔡淑貞提醒,國人應該遵守「國民飲食指標」12項原則及「每日飲食指南」之建議,養成正確的均衡飲食習慣,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風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