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5室內場所冷氣過強 愛地球要節能減碳

272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7成5室內場所冷氣過強  愛地球要節能減碳
▲ 事實上,大熱天裡,戶外30多度,冷氣房溫度就像是冬天,如果進出頻繁,身體容易出現頭暈、頭痛等問題,進而影響注意力及工作效率。室溫維持26度,不僅可節能省碳,也能照顧到辦公室每個成員的健康。(圖/ingimage)

 入夏以來,溫度攀升,屢創新高,冷氣使用量大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抽查大台北地區近百處公共場所,發現高達7成5場所冷氣過強、室溫過低,未落實節能減碳,籲請所有政府單位及企業一起省電節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公佈大台北地區公共場所室溫調查結果。董事長陳曼麗表示,有些洽公場所、賣場或商店經常冷氣開得太強,溫度設定過低,導致進入後無法久待,或是需要外套防寒。

 事實上,大熱天裡,戶外30多度,冷氣房溫度就像是冬天,如果進出頻繁,身體容易出現頭暈、頭痛等問題,進而影響注意力及工作效率。室溫維持26度,不僅可節能省碳,也能照顧到辦公室每個成員的健康。

 主婦聯盟成員在6/20至6/30期間共調查99處公共場所,其中30處為公部門、58處為企業、11處為公車捷運。結果公部門場所有17處 (佔57%)室溫低於26℃以下,商業場所則有50處過冷,高達86%,公車捷運車廂中有8個過冷。

 在營業場所方面,以光南大批發(公館店)室溫最低(約20℃),且無任何防止冷氣外洩設施,無門也無氣簾,完全洞開;希望業者能自行改善,並請台北市政府輔導或開罰!

 另外,原本應該帶頭節能減碳的政府部門,卻不及格。半數洽公場所室溫低於26℃,甚至低至22-24℃,顯然冷氣室溫控制並未落實,而且浪費公帑。

 調查顯示,無論公車、捷運車廂或捷運站,大多溫度過低,冷氣過強。政府常以節能減碳觀點,來鼓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冷氣過強,卻使得綠色交通工具變得不環保、不節能!

 陳曼麗指出,台灣人均碳排放量高達12公噸/年,夏季用電主要來自於冷氣耗電,國人應積極從節約冷氣用電開始,期望政府呼籲冷氣適溫26-28℃多年不再是口號,而是真正可以落實到大眾生活及商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