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易眼紅失眠焦慮 傳統中藥、按摩效果好

214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考生易眼紅失眠焦慮  傳統中藥、按摩效果好
▲ 例如,考生經常開夜車苦讀,但眼睛容易眼睛痠澀,甚至起紅絲疼痛,唸書效果就大打折扣。吳建東建議,可以使用「枸菊夏枯茶」,以減輕眼睛不適。(圖/ingimage)

 考季來臨,天氣炎熱,考生壓力沈重,注意力難以集中。中醫師提供幾道傳統中藥來提高讀書效率。例如,以枸菊夏枯茶減輕眼睛不適。多喝「西洋參脈飲」來提振精神,增加讀書動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指出,天氣炎熱,人的精神就無法集中,濕汗黏黏,情緒更是不佳。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提高唸書效率,增加分數,傳統中醫有幾個方法可供參考。

 例如,考生經常開夜車苦讀,但眼睛容易眼睛痠澀,甚至起紅絲疼痛,唸書效果就大打折扣。吳建東建議,可以使用「枸菊夏枯茶」,以減輕眼睛不適。

 做法相當簡單,白菊花、枸杞、夏枯草各三錢,水煮或泡熱開水,放涼後拿來當唸書時的茶飲,不僅有養肝明目作用,還有減輕眼睛酸痛效果。

 有些考生一打開書,就昏昏欲睡。建議使用比較屬於補氣茶飲。西洋參三片、麥門冬三錢、五味子少許,用熱水悶茶飲用,有益氣生津作用,給予考生繼續唸下去能量,當然適當休息是必須的。

 另外,讀累了,則可以按摩眼睛週遭穴道,比如睛明、攥竹、絲竹空、四白...等,以順時針方向按完右眼框10次,再以逆時針按完10次。每半小時就要起來活動筋骨,才有辦法跟課本打持久戰。

 如果壓力過大,精神不寧,焦慮生氣,該睡覺卻還在想著考試的事情導致睡不著怎麼辦?吳建東建議,先以手指來梳頭,通通頭部經絡,然後再捏捏耳朵刺激耳朵上的耳神門穴,會讓精神比較安定,再稍稍伸展身體,就比較好睡。

 如果仍不能入睡,則可嘗試「寧心安神茶」,甘草、小麥、茯苓各三錢,遠志二錢、大棗四枚掰開,煎湯或泡茶喝,這樣子情緒就會比較穩定。

  考試當天,可喝「瀉肺飲」,桑白皮、地骨皮、甘草各三錢,煎成寶特瓶大的茶飲帶入考場喝,可以幫助對抗暑氣炎熱所導致的皮膚烘熱、口乾舌燥等不適症狀,多喝也有預防中暑功能。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