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病菌傳播 非接觸式觸控推動公共衛生

214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降低病菌傳播 非接觸式觸控推動公共衛生
▲楊志良表示,降低病菌的傳播,一直是公共衛生領域中重要的課題,也是各國不斷努力的防疫目標,有很多的病菌會經由人手的接觸傳染,造成對大家健康生命的威脅,所以減少手部的接觸,是降低病菌傳遞的重要步驟之一。(圖/ingimage)

 許多漸凍人、脊椎損傷、肌肉萎縮與腦性麻痺等患者,如果想要與人溝通或自行創作,經常是很困難的事,不過,現在已經有一項新發明「眼動看護」系統,透過瞳孔追蹤技術,讓使用者藉由視線的移動便可操控系統,不受身體障礙的侷限,即能輕鬆進行溝通、創作和娛樂。

 事實上,藉由眼動操作電腦,已經可以大幅改善生活品質,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中還有一項發明「arTouch非接觸式觸控技術」,即使隔著玻璃或櫥窗都可操作無礙,大幅降低觸控裝置可能傳播病菌的疑慮,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這一項發明在未來有助於推動公共衛生,防止疫病傳播。

 楊志良表示,降低病菌的傳播,一直是公共衛生領域中重要的課題,也是各國不斷努力的防疫目標,有很多的病菌會經由人手的接觸傳染,造成對大家健康生命的威脅,所以減少手部的接觸,是降低病菌傳遞的重要步驟之一。

 此項新技術是由國人自行研發成功,操作螢幕不需要藉由觸碰,只要揮手或伸指,藉由手勢操作,不但可以控制頁面放大或縮小,更可翻頁及輕易旋轉360°立體圖。

 此一系統未來若大量結合應用在醫療院所或公共場所的資訊螢幕,將可大幅降低經由手部接觸傳染的病菌,這是未來數位生活的新趨勢,消費者不但可以享受3C科技帶來的便利性,還可降低接觸病菌的機會。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