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 保庇平安長大

1978
【NOW健康 楊格非、林志遠/台北報導】
幼童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  保庇平安長大
▲ 經受訓訪員檢核客廳環境發現,高達九成(88.9%)地面屬堅硬材質(如:大理石、磁磚),未鋪軟質地毯或地墊;近4成5家具邊緣有尖而硬的凸角或邊緣;34.2%未使用的電插座沒有加防護蓋。(圖/ingimage)

 據統計,事故傷害是1至14歲少年死因之首,兒童事故傷害的類型,除了車禍與溺水外,居家型事故比率最高。研發「幼童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協助民眾檢查及改善居家環境安全。

 國民健康局於97年「嬰幼兒健康照護需求調查」發現,幼兒因意外事故就醫的前3項原因,分別為跌墜(8.0%)、物體或人撞擊(1.3%)、尖銳物品割傷(1.1%)。

 經受訓訪員檢核客廳環境發現,高達九成(88.9%)地面屬堅硬材質(如:大理石、磁磚),未鋪軟質地毯或地墊;近4成5家具邊緣有尖而硬的凸角或邊緣;34.2%未使用的電插座沒有加防護蓋。

 調查結果反映出兒童的居家客廳裏隱藏許多危險,只要家長及照顧者注意及改善居家環境安全,就可以減少兒童事故傷害的發生。 

 「事故傷害是可以預防的!」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我國事故傷害自民國55年居國人10大死因第3位,至98年下降為國人10大死因第6位。只要父母照顧好幼童,就能兒童健康、安全的成長。

 國民健康局為推動居家安全環境,特研發「幼童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提供家長及照顧者,做為檢查及改善居家環境的重要參考。另要求特地衛生局針對6歲以下兒童的弱勢家庭,包括新住民、低收入戶、單親家庭等進行「居家環境安全檢視」。  

 為了提升家長及照顧者居家安全環境知能,國健局在「兒童健康手冊」第41頁至42頁中,提供各項預防事故傷害的衛教,包括燙傷、跌落或摔倒、車禍、溺水等預防,以及窗簾、繩子、塑膠袋、氣球、電動鐵捲門等危險物品。

 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指出,只要多用點心,就可以降低兒童事故傷害的發生。家長應該多利用「幼童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檢視居家環境,及時改善、排除潛在的危險環境,打造一個能讓兒童安全成長的居家環境。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