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抽菸熬夜 急性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2538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長期抽菸熬夜  急性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 急診醫師立即給予阿斯匹靈、抗凝血劑及嗎啡等藥物治療,來緩解病人胸痛。同時照會心臟內科醫師,給予安排緊急心導管手術。不料,病人突然失去意識,呈現癲癇狀態,量不到血壓,心電圖監測器顯示心室心律不整。(圖/ingimage)

 熬夜、抽菸,小心急性心肌梗塞上身!一名無任何病史的49歲工程師,日前突發性劇烈胸悶,全身冒冷汗,被送至至急診室。經氣球擴張冠狀動脈,並順利置放支架後,幸運地撿回一命。醫師分析,急性心肌梗塞應與熬夜、長期抽菸有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一般內科主治醫師蕭卜源指出,該名患者工作時間長,且壓力沈重,經常熬夜,作息日夜顛倒,且有嚴重菸癮,一天抽兩包菸,菸齡長達15年以上,這或許就是造成引起心肌梗塞的最大元兇。

 該名患者突發然劇烈胸悶,臉色蒼白,全身出冷汗,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求診。到院後,經心電圖及心肌酵素檢查,研判為急性心肌梗塞。

 急診醫師立即給予阿斯匹靈、抗凝血劑及嗎啡等藥物治療,來緩解病人胸痛。同時照會心臟內科醫師,給予安排緊急心導管手術。不料,病人突然失去意識,呈現癲癇狀態,量不到血壓,心電圖監測器顯示心室心律不整。

 經醫師緊急搶救及電擊後,病人恢復意識及正常心律,隨後進行心導管手術,在氣球擴張冠狀動脈及成功地置放支架後,病人幸運地撿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蕭卜源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為國內的重大急重症之一,併發症及致死率都很高。由於供應心臟養分血管受阻,而造成心肌細胞缺血壞死,常見原因為動脈粥狀硬化,好發於年紀大、抽菸、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症病人。

 胸悶、胸痛是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症狀,病人可能主訴胸口彷彿壓著一塊大石。有時難以形容痛苦,疼痛可能轉移至脖子、下巴、背脊甚至手臂。其他相關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冒冷汗、噁心、嘔吐、頭暈、心悸或全身無力。

 在藥物治療方面,可使用藥物相當多,包括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血劑、降血脂藥物、乙型阻斷劑、或血栓溶解劑等。另外,氣球擴張術、血管支架等外科手術,也能大幅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及併發症。

 蕭卜源強調,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應該遵從醫囑,控制血壓、血脂、血糖以及體重,並改掉抽菸壞習慣。如果已經屬於高危險群,例如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又有早發性冠心症家族史者,就應提高警覺,定期測量血壓,接受健康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