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雷動要小心!軟腭支架治打鼾

74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打鼾不只是枕邊人的夢魘,更是身體的一項警訊。長期的打鼾不僅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工作昏昏沉沉、容易疲勞,更會使記憶力減退,無法集中精神。而最嚴重的是當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時,由於長時間的上呼吸道負壓,經由生理反射機轉,會引發高血壓、右心衰竭、心律不整等致命的心血管疾病。

  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琮瑋表示,原本用來治療心血管疾病的支架,已證實可以裝在口腔軟腭裡,成功治療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目前已累積超過一百多個案例,根據這一百多個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軟腭止鼾支架對於國人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明顯改善。

  鼾聲的產生主要導因於睡眠時呼吸道狹窄或塌陷,造成口咽黏膜振動而產生聲響。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力增加的地方為鼻腔、軟腭及舌根部。當晚上進入睡眠時,軟腭放鬆或舌根下沉便容易阻塞呼吸道,這種現象特別容易發生在有睡前喝酒習慣的人。此外,如肥胖、扁桃腺腫大、組織退化鬆垮、各種鼻炎等等,也都容易使呼吸道受阻。

  打鼾的治療方式為增加呼吸道的管徑,日常生活須避免服用安眠藥或睡覺前飲酒,另外改變睡姿,如側睡或墊高枕頭也對症狀的減輕有幫助;而肥胖的患者則需要減重。當病變如果是屬於組織結構的問題且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時,則須接受手術治療。

  傳統的手術治療方式有傷口疼痛、需住院觀察數日、需全身麻醉,以及效果持久度的問題,改良式軟腭止鼾支架運用心臟血管支架導管,在腭咽阻塞的地方植入支架並製造懸雍垂皮瓣來治療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此項治療技術主要是利用軟腭支架與週邊組織纖維化產生支撐的效果,來降低軟腭振動造成的鼾聲,並且利用懸雍垂皮瓣擴大呼吸道,避免睡眠時產生呼吸中止症。

  黃琮瑋醫師表示,此項治療技術,最大的好處是患者不需要住院,也不需全身麻醉,只需要局部麻醉即可,門診手術時間僅需大約20分鐘,而且經由支架支撐的治療效果比傳統手術來得持久。此外,止鼾支架也可以應用於多重阻塞部位的治療。軟腭止鼾支架於2004年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台灣衛生署則於2009年年底核准臨床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