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藥物成分副作用 健保局網站全都露

55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到醫院看病領藥,但藥名幾乎都是英文,儘管藥袋上有註記。但許多民眾看得霧煞煞、一知半解。中央健保局網站提供搜尋系統,只要鍵入關鍵字,就可以得知成分、藥名、適應症,甚至是健保價格,相當實用方便。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施如亮指出,為了讓民眾簡便地查詢到從醫院、診所及藥局等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所領取藥物的相關資訊,健保局從即日起,在網站提供了相關資訊。  

  健保局全球資訊網自100年2月起,全面改版後,民眾只要在網頁左下方的「藥材專區」下點選「網路申辦及查詢」後再點選「健保用藥品項網路查詢服務」,就可得到答案。

  施如亮表示,在查詢條件的欄位中鍵入中文藥品名稱、英文藥品名稱、藥品代碼(即健保代碼)、成分名稱,或選擇藥品分類或品質條件分類的下拉選項,再點選「開始查詢」,就可以得到查詢結果。需要時,還可以列印。

  如果不確定所要查詢的字串全名時,可輸入部分字串,即可查到符合此部分字串的所有資料。例如: 於劑型欄位輸入「膠囊」二字,即可查到「膠囊劑」的所有品項資料。

  如果想查詢的藥物資料只有英文,但又記不得,只知道第一個是A,此時就可以在藥品代碼欄位輸入「A*」,作為查詢條件,即可查到所有以A為首的所有品項資料。

  查詢結果包括了藥品規格資料,還有最新的健保價格、藥品分類及品質條件。左邊第二個欄位為「健保代碼」點選後,即可連結到衛生署網站,看到「許可證詳細資料」。

  藉此瞭解想查詢的藥品是否為處方用藥、由哪家製造廠製造、以及詳細處方成分,也可以查詢到部分藥物的外觀、仿單(說明書)內容等。

  施如亮強調,目前健保給付藥品約有1萬7000多個品項,包括原廠藥、輸入藥品及國產藥品,絕無外界所謂健保給付的藥療效較差的情事。健保局全球資訊網往佔為http:// www.nhi.gov.tw/nhi/index.asp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