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瓜子腰果熱量高 攝取過量腰圍恐增加

74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下星期就是農曆春節假期,家家戶戶都在準備年節食品,其中少不了甜鹹年糕、芋頭糕、蘿蔔糕等應節食物。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消化能力較弱的老人、小孩,及糖尿病病患,最好少吃甜年糕,改以蘿蔔糕類,比較安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指出,一小塊30公克未沾麵糊煎的甜年糕、或六薄片寧波年糕、或手掌心左右的蘿蔔糕、芋頭糕,約等同於四分之一碗的米飯。再加上調理的油煎及裹上的麵糊,至少多出10公克的油脂,熱量驚人。

  不過,這些都是年節食品,免不了吃上幾口。建議,煎年糕時,採用不沾鍋,且不放油,可煎得香脆又無負擔。吃時也不要再沾糖、沾醬汁。炒鹹年糕時,水煮熟後,以冷水浸泡再下鍋炒,就不那麼黏。

  另外,處理其它配料時,少放些肥肉,多些菜為上策。金惠民指出,甜鹹年糕好吃,但油脂高、熱量高,只要烹調時多花點心思,就不會在吃到三糕後,讓身體也「血壓、血糖、血脂肪」三高。 

  至於餃子,由於長相像元寶,所以年節習俗上要吃餃子,也就是吃元寶,以討個發財吉利。餃子一口塞一個,也一不小心就會過量。十顆市售冷凍肉餡的水餃,不論豬肉、豬肉韭菜、牛肉餡,熱量約在350至400大卡,如果大顆一點,熱量則高達550大卡。

  至於素食水餃稍低,10顆約有300大卡。有人怕水餃多吃了很多澱粉,因此改以餛飩替代,結果油脂比例更高。有人喜歡吃煎餃,那更是油上加油。

  元寶水餃怎麼吃,才健康呢?金惠民建議,自己包,不僅划算,美味又能減少熱量。選用瘦肉和健康食材,甚至用全麥麵粉做皮最理想。吃前算好量,夾到碗盤中再吃,免得低估了吃下去的個數。以水餃當正餐時,一人份10至15顆瘦肉菜餡水餃就相當夠,最好加盤青菜。

  許多人飯後聊天吃糖果瓜子,據統計,夏威夷火山豆是零食中含油第一名者。100公克有768大卡,其中90%的熱量是油。核桃粒、松子、杏仁果、芝麻也差不多,100公克堅果的油脂佔總熱量高於80%。 

  常見的瓜子、花生、腰果,每100公克也都提供500、600大卡熱量,60%以上熱量是油。金惠民認為,食用上述這些零食幾乎就是在喝油,想要控制體重的人,最好少碰為妙。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