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減半健康相伴 腎臟病患活力年菜

80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腎臟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依據2009年國民健康局年報中指出國內腎臟病盛行率(第1至5期)為9.8%,也就是說,平均每10人中約有1人罹患慢性腎臟病。春節即將到來,營養師建議腎臟病患者在家族團聚的大好日子裡,年夜飯的飲食原則為「四低一高」,也就是「低蛋白、低鹽、低磷、低鉀、高熱量」,並且要注意烹調技巧,調味減半,既可品嚐健康美食,又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當有腎功能不全或退化的情形時,腎臟無法百分百將含氮廢物排出,以致造成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血液中,引起尿毒症,同時過多的鈉離子和鉀離子也無法全靠腎臟排出體外,為避免這些現象造成腎臟傷害而須適當控制飲食,飲食治療的目的在降低尿毒素的產生,以及體內代謝異常現象減至最低,而廷緩或阻止腎功能繼續惡化,並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

  台中榮總雅玲營養師為腎臟病患設計的活力年菜,一套共有八道菜:「玉兔呈祥」、「年年有餘」、「有鳳來儀」、「花團錦簇」、「迎春接褔」、「圓滿如意」、「招財進寶」、「甜甜蜜蜜」,每人份的營養量為熱量797大卡、蛋白質22.5公克、脂肪28.5公克、醣類116.4公克、鈉780毫克、鉀880毫克、磷340毫克。

  這套低蛋白飲食年菜提供足夠的熱量及營養量,並減少代謝廢物為目的,腎臟病患須作蛋白質的限制是要減少飲食中不必要的部份,而提供優質蛋白質且必須的部份,足夠的熱量可提供生理代謝需要,減少由蛋白質產生熱量製造廢物,故低蛋白飲食必須要有足夠熱量攝取才能達到治療效果,採取「四低一高」也就是「低蛋白、低鹽、低磷、低鉀、高熱量」年夜飯菜單的腎臟病飲食的概念。一般而言,熱量是由營養素中之蛋白質、油脂、碳水化合物共同提供,當蛋白質須適度限制時則每日熱量需求須由油脂及碳水化合物提供補充,以免造成營養不良。

  首先,準備食材要選擇新鮮蔬果及低蛋白食材如冬粉、米粉、粉皮加上適量優質蛋白質的食材,如豬腱、蝦、魚、里肌肉、雞肉等;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烹調時可使用植物性油脂如葵花油、花生油、橄欖油、芥花油等,搭配低氮澱粉如玉米粉、太白粉、蓮藕粉、地瓜粉等,讓優質蛋白質的食材利用率提高(即減少由蛋白質產生熱量製造廢物的部份)且滑嫩可口。

  新鮮的食材,本身味道就很鮮美,加入蔥、薑、蒜等配料,不但可增加食物的香味,也可減少食鹽的使用。其次,烹調的方法多利用川燙後再燉、煮、滷的方式,可減少食材中磷、鉀的含量,對於患有高血磷、高血鉀的腎臟病患者應多加採用,只要留意自己平日的檢驗報告就可以選擇適合個人的食材及烹調方式,如平日沒有高血磷、高血鉀的腎臟病患者,也就不必每道菜都先川燙後再燉、煮、滷的方式。各式的蔬菜具有防癌及預防便秘的功能,且是各類慢性病病患餐桌上不可少的菜色;紅椒、黃椒不但配菜好看,清甜好吃,又可提供豐富的抗氧化劑,食材的選擇也可多樣化。如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台中榮總營養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