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腎三三預防三高!腎戰士擺脫陰影

75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這世上有一群人必須仰賴透析管路,來完成身體代謝的「一餐」,他們是生命的「腎」戰士。為了讓民眾重視腎臟健康,國民健康局耗時一年拍攝製作「腎情‧深情」紀錄片,紀錄「腎」戰士的無奈,以及堅強背後的血淚人生。

  單身的陳福星,10幾年前退伍時,就發覺血糖過高,但未積極治療,一次到醫院就診,意外發現,血壓超過200,且腎臟功能已受損,之後又亂吃偏方,導致腎臟功能持續惡化。

  33歲時,接受血液透析洗腎。因擔心自己身體狀況無法給女友幸福,於是與交往10幾年的女友分手,隨著年齡步入中年,越發想要個伴,動了想婚的念頭。在紀錄片中,他面對鏡頭,勇敢地說,「愛她,也愛自己,從控制血糖、血壓、膽固醇開始!」

  依據中央健保局年99年第三季申報資料,全國約有5680名腹膜透析及5萬6152名血液透析個案。事實上,這些洗腎患者都是可以是先預防的。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罹患三高的慢性病患者未來發生慢性腎臟病之風險比一般人高!高血壓、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個案未來5年內發生慢性腎臟病的危險性,分別是非三高個案的1.66倍、2.35倍及1.58倍。

  台灣腎臟醫學會2007年透析登錄資料,國人新增洗腎原因以糖尿病居第一位 (43.2%),其次為腎絲球腎炎 (25.1%)及高血壓(8.3%)等,顯見三高控制對預防慢性腎臟病之重要。

  為此,國健局提出「護腎三三」,呼籲一般民眾應預防三高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上身,三高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應作好疾病控制,預防腎臟病的發生;並應遵循醫囑接受定期的驗血、驗尿、量血壓檢查。

  此外,許多民眾不當用藥,這也會對腎臟造成影響。邱淑媞指出,有些藥物本身具腎毒性,直接造成腎臟傷害;或是慢性病人可能因服用宣稱可治療其疾病的藥品或藥草,而未依正規管道醫治,加速引發腎病變發生。

  未來,「腎情‧深情」紀錄片將配合國健局與各地縣市衛生局所舉辦的腎臟病防治宣導活動,深入全國各鄉鎮、與在地居民進行分享及互動,藉此希望民眾瞭解洗腎的真正原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