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今年本土登革熱可能破千例

66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南台灣本土登革熱感染人數持續增加,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數據顯示,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已達658例,並擴及五縣市,因應疫情,行政院昨天(10/21)日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希望中央地方齊力阻絕登革熱疫情。

  疾管局疫報顯示,本年自8月起共658例本土病例,高雄市病例就超過一半,共有388例,三民區211例、鼓山區83例、新興區39例、台南市178例居次、台南縣第三,共71例。不管是境外移入或是本土個案,就已突破近年來記錄。

  為此,行政院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吳敦義院長指派衛生署長楊志良、環保署長沈世宏擔任指揮官,並於南部設立前進指揮所,由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及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長賴健榮進駐,督導第一線防疫工作。

  最新統計,本土性登革熱一天內就增加16例個案,楊志良在指揮中心成立記者會上表示,目前600多例,在可見的不久,一定會突破700、800,甚至是1000例,民眾千萬不要輕忽登革熱的危險性。

  疾管局調查發現,南部五縣市成年人相當瞭解「未清除積水容器是登革熱流行主因」、「登革熱由蚊子傳播」,但對登革熱疫情警覺性不足,僅半數民眾擔心居住地登革熱疫情擴散,擔心自己得到登革熱之比例更低於五成。

  八成五受訪者支持政府成立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希望政府加強登革熱防治工作以「環境消毒與緊急噴藥」、「協助環境清潔」與「加強防疫資訊宣導」等三項。

  但針對各地方政府近期進行病例生活圈的環境消毒,雖有高達九成以上受訪者願意配合衛生/環保單位到「住家外面」噴藥,但願意配合衛生/環保單位到「住家裏面」噴藥則不到五成。

  疾管局呼籲,民眾應自動自發清除室內戶外的病媒蚊孳生源,這才是預防登革熱最好的方法。區、里長可全面加強動員社區志工等團體,每周至少一次社區大掃除,大夥一起捲起袖子,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