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嘔吐腹痛別輕忽 竟然是橫膈疝氣

70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懷孕期間如果發生嘔吐腹痛,不要以為是懷孕正常現象,有可能是橫膈疝氣問題。一名二十二歲懷孕三十週的女性偶爾噁心、腹脹、腹痛、消化不良,因症狀斷斷續續,時好時壞,後來甚至出現發燒、呼吸喘、心跳加遽等症狀,緊急至醫院求診。經過胸腹部電腦斷層等一系列詳細檢查確診為左側橫膈破洞及疝氣,胃、大腸、胃網膜都已經由此洞跑到左側胸腔,並且因為腸胃內壓力過大,造成胃大彎處破了一個二公分的洞,胃液及食糜皆漏至肋膜腔,造成嚴重膿胸及敗血症。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謝志明醫師表示,經照會婦產科醫師後,病患緊急接受剖腹產及胸腔手術。術後母子均安,無任何後遺症,病患順利於幾週後出院。橫膈疝氣簡單說就是橫膈破了洞導致腹腔內器官跑到胸腔,一般而言,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所謂先天性指的就是橫膈在胚胎發育融合過程中出現了缺陷,導致橫膈有孔洞,以後外側類型最常見,發生率約4000至5000個活產嬰兒中會有一例,左側為主,大部份嬰兒出生時即可容易診斷;而後天性指的就是因為外傷(穿刺傷、頓挫傷)或其他引起腹壓上升原因(如懷孕)而造成橫膈破裂,也是左側常見。

  臨床上橫膈疝氣發生後,上下兩側器官都會受到影響,包括胸腔及腹腔的器官。一開始可能會腹脹、腹痛、消化不良、胃酸逆流、噁心、嘔吐、食慾變差,嚴重一點可能會造成心肺功能的壓迫及障礙,如心悸、胸悶、胸痛、呼吸喘,最嚴重甚至可能因腸胃器官破裂造成胸腔感染及敗血症,危及生命。診斷方面,除了配合臨床症狀表現、理學檢查,還需輔以影像學檢查(如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應可診斷,治療上以手術治療為主。

  很多毛病都會造成腹痛等症狀,一開始症狀可能很輕微,時好時壞,絕對不能等閒視之,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尤其懷孕婦女的生理結構有變化,有腹部不適情形常會被輕忽而延誤診治時機。橫隔破裂併疝氣臨床上並非罕見,尤以懷孕婦女或過去曾有胸腹創傷病史的人更需注意。唯有早期就醫診斷,才是治療的上上策。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