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食品反式脂肪包裝標示 有違實際內容

96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天公佈第一波食品中反式脂肪抽驗結果,在26件產品中,就有6件產品反式脂肪包裝標示值與產品檢驗值誤差超過法定容許範圍(±20%),其中包括知名品牌「安佳煙燻乳酪」、「義美千層派」等。

  由於目前反式脂肪檢驗方法未能區分天然來源或氫化產生的反式脂肪,所以檢驗結果需再配合各原料反式脂肪含量、產品配方比例及加工製程考量等,交互比對確認。

  北市衛生局指出,對於以上6家涉及標示不符的廠商,將函請廠商說明原因,釐清責任歸屬,始予處辦。一旦查證屬實,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26件抽驗食品中,包含18件烘焙食品、3件餅乾、2件乳酪類、2件奶精粉、1件巧克力醬。標示不合格品項則有奶精粉、蜜蘭諾杏仁千層、年輪蛋糕、安佳煙燻乳酪、義美千層派、立基冷凍起酥片等。

  在這次本專案中,稽查人員抽驗到連鎖飲料店沖泡珍珠奶茶專用的「奶精粉」反式脂肪檢驗值1.58 g/100g。消基會97年抽驗同一家連鎖飲料店「胭脂珍珠奶茶」成品檢測結果,發現1杯沖泡後的500毫升胭脂珍珠奶茶,反式脂肪檢出值仍有0.3~0.45公克,如一天喝超過7杯(3500毫升),就超過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每日食用量的2公克。

  研究顯示,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同樣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但反式脂肪卻會減少血液內「好膽固醇」的含量,增加罹患冠狀心臟病的風險。

  衛生署公告自97年起所有包裝食品均應具營養標示且應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另規定食品中每100公克固體(半固體)或每100毫升的液體所含反式脂肪量小於0.3公克,得以標示每100公克含「0」公克反式脂肪。

  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飲食中的反式脂肪量應低於每天攝取熱量的1%,以一個成人消耗2000卡而言,這個量相當於每天攝取不超過2g。

  北市府提醒,消費者應該多多注意食品包裝上所標示的油脂名稱,在選擇奶油及各類食品時,應多留意外包裝標示文字。

  成分中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植物性乳瑪琳、人造奶油(黃油)、人造酥油(白油)或英文標示上有hydrogena ed(氫化)等名稱者,就代表內容物含有反式脂肪,應減少攝食該類食品。

  另外,民眾最好少吃油炸類食品及多層、酥脆的糕餅或西點麵包。喝茶或咖啡時,選擇加牛奶,少用奶精。選用脫脂優酪乳、脫脂起司、脫脂奶及奶製品。減少攝取含氫化油之加工食品,如餅乾、薯條、甜甜圈、洋芋片等油炸或烘焙食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