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季節流感來襲 衛署購買300萬劑疫苗

64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天氣熱到爆,卻還有人感冒、發燒,出現流感症狀。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表示,今年疾管局總共採購300萬劑公費季節流感疫苗,預定10月開打。疫苗包括H1N1新流感病毒株,民眾只需接種一針,就可預防新流感及季節性流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球爆發新型流感,為了鼓勵民眾接種新流感疫苗,衛生署採全面免費策略,連掛號費與診察費都不用交繳。不過,疾管局購買了1500萬劑疫苗,還剩下700多萬劑疫苗,光是行政方面費用就耗費數億元。

  有鑑於此,疾管局決定,今年公費季節流感疫苗接種,恢復收取掛號費與手續費,今年流感疫苗數量有限,符合免費接種資格的民眾應趁早接種,一旦疫苗用完,就需自費打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8月10日宣布解除全球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疫情,進入「後流感大流行時期」,不過,H1N1新型流感病毒並未消失,將如季節流感病毒般持續傳播多年,各國仍須嚴密觀察。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視資料,最近一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約6萬0283人,推估流感感染人數約1萬2660人,其中約2912人為H1N1新型流感病毒感染。

  社區監測類流感檢體中,21%為流感病毒陽性;陽性檢體中,49%為H3N2型季節流感病毒,28%為B型季節流感病毒,23%為H1N1新型流感病毒。此外,最近三週以來,全國共確認15起流感群聚事件中,其中11起為H3N2型季節流感病毒,3起為H1N1新型流感病毒,主要發生於人口密集機構。

  周志浩指出,目前社區中流感疫情屬於為中低度流行,夏季流感疫情比往年嚴重,一旦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等症狀,應儘速採取個人防護措施並及早就醫。

  目前H1N1新型流感疫情雖不若去年,但對健康年輕族群仍具有一定程度威脅。周志浩指出,國內仍有523家醫療院所持續提供免費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最好能主動接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