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磁導加聚焦超音波 開啟惡性腦瘤血腦障壁

82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惡性腦瘤的盛行率約每十萬人有2至3人,雖然發生率看似不高,但它沒有特定的危險因子,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無從預防,惡性腦瘤是動作迅速的無情殺手,常常在確認患病後一年左右就將患者帶離人間。日前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研究團隊與長庚大學電機系、化材系專家合作,結合新型磁性奈米藥物與聚焦超音波克服腦瘤醫療的瓶頸,開啟「血腦障壁」讓藥物可進入腦部發揮療效,這項研究結果於今年8月9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53歲的尤金.歐凱利是美國最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總裁兼董事長,當他被醫師宣判罹患末期惡性腫瘤,他選擇不接受正規的治療,抓住僅剩的時光寫下「追逐日光」這本最後人生旅程記錄。76歲的甘迺迪議員被診斷患有惡性腦瘤,他在杜克大學醫療中心接受最先進的清醒開顱腦瘤摘除手術,果然術後恢復迅速,沒有後遺症。但是一年半後仍然不敵復發的魔掌,死於腦瘤。兩種截然不同面對絕症的態度,不管是斷然拒絕治療的副作用,坦然面對疾病的宿命;或是運用其巨大的影響力,得到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醫療資源,然而結果是類似的,只是存活時間差上幾個月。

  惡性腦瘤病患大部分都能接受最先進的醫療技術治療,包括清醒開顱術、術中核磁共振掃描、影像引導腦瘤切除術等,雖然得到若干時間病情的緩解,但多半最終仍無法克服目前腦瘤治療上的瓶頸,復發的腦瘤依然帶走了病人。

  由於惡性腦瘤細胞會散生在正常組織中,以外科手術不易根除,必須輔以化學藥物治療。但是由於血腦障壁的阻礙,多數治療藥物均無法傳送至腫瘤細胞,因此導致病人的平均壽命僅剩一年。所以目前迫切需要的是發展出更有效的輔佐性療法,除針對惡性腦瘤細胞發揮藥效外,並且降低不良副作用,以提升病人於治療期間之生活品質。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研究團隊結合新型磁性奈米藥物與聚焦超音波克服腦瘤醫療的瓶頸,開啟「血腦障壁」讓藥物可進入腦部發揮療效,也開啟腦瘤治療的重要里程碑。

  何謂血腦障壁?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表示,大腦掌管人類所有重要的生理機能,為了避免大腦受到外來物質造成不良影響,腦部血管特化出獨有的血腦障壁,除了營養物質之外,僅有少數化學物質可以順利通過血管進入腦部。血腦障壁這個獨特的機制雖然在健康的個體發揮極大的保護功效,但是腦部產生疾病需要投藥治療時,血腦障壁就會形成極大的阻礙使藥物無法順利抵達目標,甚至僅有千分之一的藥物可進入腦部作用。所以長期以來,將藥物輸送到腦部以治療疾病,一直是醫界難以突破的瓶頸。為了突破這個障礙,長庚研究團隊在衛生署國家型奈米計畫、國科會、國衞院和長庚醫院研究計畫的經費支持下,結合新型磁性奈米藥物與聚焦超音波克服了巨大的困難。

  長庚團隊致力研發奈米磁導與聚焦超音波療法,以非侵入性方式對腦部疾病有效給藥,現階段已看到一線曙光,研究人員預期未來應用於臨床時可有效治療腦瘤並解決目前進行化療時產生嚴重副作用的問題。除了腦瘤外,更可以應用於其他腦部疾病的投藥,以提升腦疾之治療效果與病人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