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瘦女性當心二尖瓣脫垂 合併身心失衡

795
【NOW健康 洪巧藍/台南報導】

  26歲的林小姐是一位體型纖細的女性,心思細膩,在飲食上也很敏感,飲用咖啡或紅茶時會讓她出現心悸的症狀,嚴重時更會伴隨暈眩噁心,甚至影響工作,這些症狀有時也會無預警的出現,造成困擾。經醫師檢查及診斷後判定為二尖瓣脫垂,在藥物治療下,不舒服的症狀獲得改善。

  在那之後,林小姐因為邁入新的人生階段,身上的壓力也比以往更為沉重,整個人也變得容易緊張、焦慮,甚至有著突如其來的害怕,心臟跳動更是感到不舒服,只好再度求助心臟科醫師,但是治療的效果卻無預期的好。後來在心臟科醫師的建議之下,轉介至精神科,經藥物治療以及每週兩次的生理回饋治療,林小姐的身體症狀已獲得改善,整個人也恢復以往的亮麗自信。

  二尖瓣脫垂就是因為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的瓣膜周圍組織出現鬆弛,而引起瓣膜向左心房凸出,也就是移位的現象。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林俊元醫師表示,此病常見於身材高挑、消瘦的年輕女性,約佔正常女性的18-20﹪或全人口數的5-10%,因身材纖細者心臟瓣膜支撐能力較差容易罹患二尖瓣脫垂。

  根據二尖瓣瓣膜的厚度、弧度及與二尖瓣環連接的狀况可分出不同的亞型,一般人都祗是屬於一種正常的變異而不會產生症狀,因此癒後良好。然而,在少數情形下卻會合併出現擾亂身心平衡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胸悶、胸痛、心悸、心律不整、呼吸急促、疲勞、暈厥、腸胃不適、頭痛、焦慮、恐慌、情緒不穩、失眠、手腳冰冷、麻木等令人坐立不安的困擾。一些個性較敏感的病患,在心理壓力過大、熬夜、刺激性飲料、生理期或過度疲勞等誘因之下,尤其容易突然發作,出現多系統的症候群。

  通常此病所產生症狀的嚴重程度與瓣膜脫垂的程度並不成正比例,在此所言及的二尖瓣脫垂是專指特發性二尖瓣脫垂而非由心內膜炎等真正的心臟病所導致的續發性二尖瓣脫垂。

  在診斷上,一般可用聽診器聽取心臟雜音,若有疑問,可用心臟超音波加以確認。目前確實的病因仍不清楚,但已有學者發現這類病人在生化方面的異常包括血中甲基腎上腺素濃度過高及血中鎂離子偏低。

  治療方面,輕症者只需放鬆心情,多休息,或許跳些有氧舞蹈,減少應酬並改變生活型態等即可調適過來。有中度以上症狀者大多需靠如精神安定劑及乙型阻斷術等藥物治療。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