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爆料:知名冰品店生菌數偏高

597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來盤冰品,暑氣全消!不過,某雜誌爆料,包括龍都、楊記、芋頭大王、永康15等四家知名冰店飲品生菌數過高。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生菌數過高,這可能和配料、抹布等有關,將加強稽查。

  北市衛生局昨天下午派員至永康15、楊記冰店、芋頭大王等三家冰店實地稽查,樣品送驗後約10天後,將簽發檢驗報告,屆時將對外公佈檢驗報告。

  針對飲冰品業製售衛生管理,北市衛生局每年訂有計畫專案抽驗,並列出教戰守則提醒業者遵守。主要原因在於飲冰品豐富而又多元化的配料,例如芋頭、紅豆、蜜豆、花生、粉圓等多屬熟食產品,在常溫下販售,恐有衛生問題。

  衛生局強調,上述熟食產品在室溫下存放,不能超過2小時,且要重視「冷藏」及「溫度控管」,並「分段適量取用」才是保持食品衛生安全的不二法則。

  衛生署針對不同溫度(4、18、35℃)保存下的熟食產品(以涼麵為例)的菌數繁殖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涼麵在冷藏溫度(4℃),即使放置24小時,菌數增加仍小於10倍。

  但如在炎熱35℃夏日,符合衛生標準的涼麵有菌落數3100,經2小時,即長出2萬1000菌落數(超出衛生標準);經3小時及4小時後菌數分別可達53萬(171倍)及158萬(510倍)。5小時後,實驗中菌落數已覆滿培養皿,量多至無法計算。

  另外,衛生署針對飲料及冰類、冰塊都有不同的衛生標準,以冰塊及刨冰類產品為例,兩者都屬於「冰類衛生標準」判定,但冰塊衛生標準為每公撮中生菌數100以下、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陰性;刨冰則為每公撮中生菌數10萬以下、大腸桿菌群100以下、大腸桿菌陰性。

  至於咖啡及茶飲料、果實水則屬於「飲料類衛生標準」判定,每公撮中生菌數1萬以下、大腸桿菌群10以下、大腸桿菌陰性。

  北市衛生局提醒飲冰品製售業者,應重視商譽,遵守衛生規範,例如,以挖勺舀取飲冰品配料前後,要徹底洗淨雙手。芋頭、紅豆、蜜豆、花生、粉圓等配料要分開加蓋冷藏或以保冷設施儲放販售。

  至於刨冰及飲冰品配料,要分開包裝給客人,不要事先預拌在一起。選用合法工廠的冰塊或自製冰塊之水源要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且有檢驗證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