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雇用關係 長庚主治醫師需補稅恐逾10億

97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喧騰一時的林口長庚超收主治醫師健保費一案,終於告一段落。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王正儀帶領長庚多名大老,主動至衛生署拜會,坦承醫院與主治醫師之間關係為「雇用」,而非「合夥」,願意受罰。

  一名林口長庚主治醫師日前主動揭發弊端,認為院方每個月多收了數千元健保費。但隨著事件發展,結果卻出乎意料。因為長庚主治醫師們必須補稅,總金額可能超過10億元。

  長庚坦承疏失之後,不僅醫院必須受到健保局懲處,繳交數億元罰款,連數百名主治醫師也被連累,將被國稅局催收欠稅,每人可能得補繳數十萬元。衛生署長楊志良推估,長庚醫院醫師差不多得補繳10多億元的稅款給國稅局。

  為了此事,楊志良數度公開批評長庚醫院,要求該院解釋醫院與醫師關係,如果還是打迷糊仗,不僅要被重罰,恐將被降級為地區醫院。

  7月16日一早長庚醫療體系最高總顧問吳德朗、林口長庚院長王正儀等人親至衛生署,親口認定所有長庚醫師都是雇用而非合夥關係。

  長庚醫院坦承,過去董事長王永慶將醫師當作夥伴,薪資採PF制度,就是沒底薪、看多少病患拿多少錢,加上年資、業績和教學研究得到酬勞,才會引發健保、勞保以及稅務的爭議。

  楊志良強調,即便是按件計酬,一樣屬於雇用關係,就像是工廠雇20個工人,做多少工作,給多少錢,這就是雇用關係,怎麼算是非合夥。長庚醫院確定了醫院與醫師是雇用關係,之後醫師就得補稅。該要繳多少稅,就不是衛生署的事情。衛生署只是確定他們是雇用關係,做應該做的事情。不過,稅捐機關、國稅局大概會增加不少稅收。

  楊志良指出,長庚醫院最後處理方式,讓他覺得很欣慰,如此一來,對於其他循規蹈矩的醫院、醫師也才公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