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哪支好?專家建議看需求

84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醫師,怎麼可能,我性生活單純,只有一個性伴侶,怎會得了菜花?」許多大學生不幸中鏢後,到診間尋求治療時,都會哭喪著臉。婦產科醫師指出,菜花是HPV引起,HPV相當普遍,可在任何情況下感染,並非性生活氾濫,才會得到菜花。

  HPV真的這麼普遍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魏志尚指出,根據本土大規模追蹤研究,發現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正在感染HPV。

  魏志尚強調,只要有過性接觸,就可能感染HP,女性終其一生約有50%至80%會被感染。由於HPV感染在初期通常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表示已經發展成疾病。門診時常遇到年輕大學生或上班族的菜花患者,每個人都表示自己性生活單純,只有一個性伴侶,不懂為何會罹患菜花。事實上,最近醫學文獻報導,在廁所門把、水龍頭開關等地方,都能發現HPV的蹤跡。

  在人體方面,人類乳突病毒的影響,只侷限於子宮頸嗎?其實不然,人類乳突病毒好發於黏膜處,舉凡子宮頸、陰道、外陰部、肛門、口腔、咽喉甚至是眼眶等,都是HPV可能入侵的地方。

  只要有過性接觸的女性,都應該每年定期進行抹片檢查,或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市面上的兩支疫苗,都能預防HPV16、18型引發的子宮頸癌,四價HPV疫苗除了提供HPV16、18型引發的陰道癌前病變、外陰癌前病變,也另外預防HPV6、11型所引發的菜花。

  HPV分為高、低危險型,對於女性來說,HPV16、18屬於高危險型,可能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低危險型HPV6、11型則可能導致抹片異常、輕度陰道/外陰癌前病變和惱人的菜花,並且可能和口腔、咽喉的癌症有相關性。

  魏志尚表示,民眾可依照自己需求,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只要女性接種,都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