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癌症免費篩檢 預防成效優於高價健診

81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高價健檢沒必要!癌症專家黃達夫醫師表示,透過高價健檢來篩癌症,還不如政府所提供的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等免費篩檢。只要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癌症不如大家所想的那麼恐怖。

  為鼓勵更多民眾接受免費癌症篩檢,台北市衛生局於7月5日上午9時於市政大樓舉辦「99年癌症防治嘉年華」活動,辦理5項癌症篩檢,針對市政府員工及洽公民眾,進行免費篩檢,參加受檢民眾相當踴躍。

  主辦單位在活動現場也展出各項防癌動靜態展演。北市癌症防治宣導志工隊會師、乳癌病友及口腔癌病友也親身與大家分享自身抗癌的心路歷程。

  台灣每13分10秒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依據98年全國10大死因統計顯示,癌症連續28年蟬聯10大死因第1名。在台北市,癌症更是連續蟬連了37年10大死因榜首。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游麗惠指出,癌症也是25至64歲中壯族群的主要死因,男性因癌症死亡人數比率比女性還要高,值得男性民眾注意。

  目前具有成本效益、且有效的癌症篩檢工具,包括糞便潛血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等。游麗惠提醒,符合免費篩檢的民眾儘速前往醫院受檢。

  除提供篩檢服務外,為了瞭解市民篩檢的後續結果,北市衛生局推出創新服務,委託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中華民國防癌協會,針對篩檢出疑異常個案,進行電話訪問,持續關懷追蹤。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