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疼原因不單純 頭痛不能只醫頭

722
【NOW健康 張舜燕/台中報導】

  現代社會腦力勞動的比例愈來愈高,民眾壓力大、睡眠少、生活不規律,身處在強大心理壓力之下,容易使人產生憤怒、壓抑、焦慮等情緒,頭痛困擾變成日常生活的「常客」。然而,頭痛時,是否就只醫頭呢?

  國外統計近八成的人一生中會有各式各樣頭痛的問題原因,而造成頭痛的原因依照國際頭痛學會的分類: 可分成原發性頭痛和次發性頭痛。常見的原發性頭痛包括偏頭痛 (migraine)、叢發性頭痛 (Cluster Headache)和緊張性頭痛 (Tension Headache),次發性頭痛更有超過300種的原因。

  在次發性頭痛中,腦脊髓液低壓頭痛常見施行半身麻醉或腰椎穿刺檢查之後,臨床上典型的症狀也是一般人主要求診原因是有了姿勢性頭痛(orthostatic headache)。台中榮總麻醉科主任吳志成醫師指出,從病史的詢問中,病患會注意到只要躺平了幾分鐘頭痛就會減緩,但要是坐起來或站起來的時間久一點就會發生劇烈的頭痛。嚴重時可能一站起來或坐起來在幾分鐘內就發生了劇烈的頭痛。這類的頭痛通常為廣泛性或兩側性,影響的位置可能在兩側顳部、前額或後頸部。造成頭痛的症狀嚴重差異也不一,有的症狀較為輕微,生活受影響程度就較小或毫不受影響。但嚴重的病患可能只能整天臥床休息,也沒辦法從事一般日常活動,更無任何生活品質可言。有的病患,除了姿勢性頭痛外,也會合併有噁心和嘔吐、耳鳴或聽力障礙、或者是頸部脖子僵硬的症狀。

  吳志成表示,保守治療的方法主要採取臥床休息、補充大量的水分、合併使用一些咖啡因藥物或飲料,也可以合併止痛藥。另外,一般認為如果保守治療失敗、病患有嚴重症狀或急需快速恢復從事一般日常活動的能力。目前快速又有效的方法可考慮使用硬脊膜上血液貼片(epidural blood patch),也就是在無菌技術下,抽取自己的血液約15至20cc左右,打進硬脊膜上的空間(epidural space)。要是病患對於上述治療效果不佳,需考慮用外科手術來修補。

  事實上,臨床上挑戰更大的是自發的腦脊髓液低壓頭痛,這類病患相對於次發性的腦脊髓液低壓頭痛可以從病患的症狀和過去病史例如最近有沒有接受過手術、半身麻醉或腰椎穿刺檢查來下診斷。自發的腦脊髓液低壓頭痛的病患和次發性的腦脊髓液低壓頭痛的病患有相同的典型臨床上和合併的症狀。根據台中榮總的報告顯示,自發的腦脊髓液低壓頭痛,內科治療無效,接受硬脊膜上血液貼片後症狀有了明顯的改善。

  由於病患都是年輕女性,之前並無接受過任何對於脊椎的手術、侵入性治療或檢查。就診時的症狀都是明顯的姿勢性頭痛,合併有耳鳴或者是後頸部脖子僵硬。住院給予大量靜脈點滴和止痛藥對於症狀的改善有限,而且反覆的住院,甚至於出院不久又住院。在給予兩次的硬脊膜上血液貼片(epidural blood patch)後,其中兩例均已有超過 9 成改善,也可恢復日常活動。另外一例配合止痛藥已可恢復部份日常活動並增加起來活動的時間。 吳志成強調,頭痛不但可能不單純是頭內引起的痛,連治療頭痛也不能執著在只使用專門治療頭痛的藥,因此,頭痛真的不能只醫「頭」而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