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愛憋尿!泌尿疾病拉警報

77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千萬不要小看夏天撒出來的一泡尿,從尿尿中可以看出泌尿系統是否拉警報!夏天因為天氣熱、流汗量大,如果身體清潔不夠徹底、內褲過於密閉不透風,加上水份攝取不足,甚至有憋尿的習慣,而出現頻尿、尿液混濁、尿液顏色變深、尿尿會痛、急尿,以及發燒等症狀時,就有可能發生泌尿道感染。

  夏天是泌尿系統疾病的好發季節,泌尿科醫師發現,夏天因泌尿發炎求診人數約增加2到3成,尤其夏天許多人喜歡去游泳或海邊玩水,玩水時以為自己沒流汗,水分補充不足,另外也有人登山,卻找不到廁所而憋尿,因此泌尿道感染機率大增。書田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國鈞醫師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尿液大多呈現透明帶點淡褐色,但是夏天水分攝取量不足或流汗太多時,尿量會相對減少,顏色就會變得較濃,如深黃色等,排尿時會感到燒灼痛、尿頻尿急、尿液混濁,帶血或有異味,以及下腹或兩側腰背疼痛,就要特別注意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

  泌尿系統功能主要負責尿液的產生、運送、儲存與排泄,人體泌尿系統包括四個器官,一為腎臟,主要在過濾血液所產生的尿液;二為輸尿管,主要輸送尿液;三為暫時儲存尿液的膀胱,以及排除尿液的尿道。正常情況下,排尿時會藉著尿液將尿道及膀胱的細菌沖刷掉,但是在膀胱阻塞或解尿不乾淨時,細菌會停留在泌尿道系統內繁殖,造成感染。其中腎臟的功能是過濾血液、排除廢物及排尿;尿液自腎臟經輸尿管流入膀胱,然後經由尿道排出體外,膀胱及尿道是泌尿系統之末端,所以最容易被細菌感染。

  泌尿道感染、間質性膀胱炎、尿失禁、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炎和尿暫留,都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或症狀。尤其女性因尿道較短,細菌容易因不良的衛生習慣或性行為後,進入泌尿系統引發感染。在一些特殊時期包括經期與妊娠期,往往也是泌尿系統疾病好發時間。至於年輕男性則容易引發慢性前列腺炎,持續的症狀如尿道不適、尿道分泌物、會陰部膨脹感、肛門口不適等症狀。年老、生病或受傷,泌尿系統也常會因功能衰退而發生問題,甚至容易感染。

  常出現泌尿感染問題的人,平時別忘了補充水分,以免泌尿系統感染,也不要憋尿,因為經常憋尿不但會造成感染,長久下來,還會傷害腎臟器官。此外,注意保持陰道乾爽、性行為不要過於頻密,如有感染時,應該及早治療,以防病情惡化。

相關新聞:

女人羞答答!膀胱過動很困擾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6&id=10606

男人難啟齒!前列腺炎攝護腺肥大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9&id=10607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