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怕內診2成怕露胸部 婦女就診有畏懼

678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你願意在婦產科診間,跟陌生人分享隱私嗎?「康健雜誌」調查發現,超過2成婦女被迫在診間和其他病人分享自己的病情隱私。事實上,有9成女性願意在診間外面等,即使增加看診時間,也沒關係。

  另外,「看婦產科或做抹片檢查時,如果可以的話,會不會傾向選擇女醫師?」,52%受訪者表示,希望由女醫師來看診。未婚(74%)、年輕(79%)的女性想找女醫師的比例就越高。

  由於檢查時,需暴露身體,近3成受訪女性因為怕上內診檯而拖延做子宮頸抹片。未婚比例(40%)比已婚(29%)還高;23%婦女不希望在醫師面前裸露胸部,因此延誤了乳癌篩檢時機。

  高雄市婦女新知理事、家醫科醫師李佳燕認為,女性應對自己身體更坦然一些,醫師素質和醫病間互動品質應該是超越性別的。不過,女性較不喜歡男醫師,部份原因在於某些男醫師的粗魯及不尊重女性的行徑。

  李佳燕指出,一名40歲婦女因為陰部不適去看婦產科,醫生檢查後說無大礙,她不放心又問一次:「真沒有長東西嗎?」。該醫生竟回說:「放心啦,妳先生也沒有我看得這麼仔細了!」,讓婦人覺得被羞辱。

  婦產科主要照顧女性的生殖器官,是最應該注重、保護病人隱私的科別。但調查發現,在「提高看診效率」的設計之下,超過2成的婦女被迫要和別的病人分享自己的隱私。

  一名醫學中心婦產科醫師無奈地說,一個診3小時平均需診治50個病人,若要準時結束,平均每個病人分配約4分鐘,這中間包括問病情、內診、開處方。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蔡鴻德認為,可採限制掛號、加開診次或特別門診等做法,來疏散病人數量,而不是用同時擠好幾個病人進診間趕進度的做法。

  康健雜誌提出10大女性聰明就醫守則,例如,就診時放鬆心情,向醫師說出就醫的主要症狀。衣著愈簡便愈好。避免月經期做抹片。就診前一天晚上不宜有性行為,也不要做陰道灌洗。

  另外,主動了解內診程序。多提問。如對看婦產科還是有恐懼,邀請一位親人或朋友陪同就醫。就醫後,持續觀察、紀錄。動手術前,應尋求第二意見。平時多充實醫療資訊。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