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早產龍鳳胎最輕僅500克 歡喜出院

1213
【NOW健康 張舜燕/台中報導】

超早產龍鳳胎最輕僅500克 歡喜出院 
  由於現代人日漸晚婚生子,甚至是高齡產婦,因此懷孕婦女早產的機率也逐漸增加,日前主持人吳淡如生下僅有910克的女兒,蘇貞昌的女兒也於日前產下不足1000公克的女兒,早產兒除了要救治得宜,日後照顧也非常重要。中國醫藥大學台中附醫兒童醫院五個月前接生一對體重分別為500和550公克雙胞胎姊弟超早產兒,經過醫護天使們一百五十天悉心拉拔,近日已歡喜出院、平安返家。

  十餘年來,中國醫藥大學台中附醫兒童醫院已成功救治約千例一千公克以下的早產兒,存活率達到九成左右,媲美先進國家。兒童醫院林鴻志教授表示,超早產兒能否存活,最重要的關鍵在懷孕週數。廿二週的存活率,目前所知不到十分之一,雙胞胎的死亡率又比單胞胎高出三到六倍。

  這一對姊弟克服了週數太短的先天不利,與疾病周旋時展現旺盛的生命力,使人心疼之餘亦感佩服。有些家庭面對早產兒的態度非常消極,林鴻志希望藉此帶來鼓舞力量,呼籲家長不要輕易放棄新生命。

  這對姊弟在加護病房中奮戰的過程中,呼吸窘迫症、存開性動脈導管、敗血症、慢性肺病等輪番上陣,情況幾度告急。所幸關關難過關關過,終於盼得出院日。周家夫婦在那段期間,把握每天的探望機會,播放古典音樂,溫柔的鼓勵孩子,甚至仿傚「袋鼠護理」法,躺下來將兒女擁在胸口,讓體溫與心跳傳送熱與愛。

  雙胞姊弟的母親周太太說,雖然他們生得太早,如今總算來到健康的起點,令人倍加珍惜。林鴻志教授觀察指出,當初得知超早產兒即將到來前,為人父母內心充滿了矛盾與惶恐,但決定放手一搏後,便全心全意的學習每個照護細節,醫護人員對他們養兒育女的能力充滿信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