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愛又恨!肉毒桿菌的美麗與哀愁

62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枚硬幣有正反兩面,事情也有好壞兩面,近來熱門的焦點話題,莫過於肉毒桿菌,因為國內發生了三年來首起疑似肉毒桿菌中毒死亡事件,而且接二連三有四例死亡,引起國人震驚。為什麼同樣都是肉毒桿菌,不慎吃到肚子裡有可能致死,死亡率甚至高達20%~30%;而注射在臉上卻可以美容,甚至注射在體內還能治病醫療?肉毒桿菌毒素從有夠毒到安全無虞,消費者應該怎麼預防中毒?又如何安全使用,美化人生?

  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是一種厭氧性、革蘭氏陽性產孢桿菌,肉毒桿菌會產生肉毒桿菌素,這是一種神經毒素,也就是引起中毒的元凶。肉毒桿菌素依抗原性可分為A、B、C、D、E、F、G等七型,造成人類中毒的是A、B、E、F四型,其中又以A型最毒,發病時間最快。而美容使用的肉毒桿菌主要為高度純化的A型肉毒桿菌素,單位小、濃度與劑量很低,一小瓶肉毒桿菌劑量只有一百單位,用於美容注射約20到40單位,如果導致中毒,還需要200~300倍以上的劑量,換句話說,除非一口氣打一百針,才有可能致命。

  肉毒桿菌毒素進入人體後,會經由血液循環到周邊神經系統,然後粘結到神經肌肉交接處的神經末端,使一種叫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受到阻斷,因為會阻斷神經傳導,平均約18到36小時之後發病,初期症狀是極度倦怠、口乾及頭暈,接著會出現複視、視力模糊、進行性的說話及吞嚥困難,然後四肢慢慢開始無力癱瘓,當影響到呼吸肌時會出現呼吸困難,終致呼吸衰竭死亡。

  至於肉毒桿菌素作為美容的原理,同樣是利用阻斷神經末梢再吸收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使得神經末梢無法傳遞訊息,形成肌肉去神經化的效果,使神經運動傳導至肌肉,但是肌肉卻不做過度收縮,所以能消除動態縐紋,並使臉部肌肉保持滑嫩年輕有彈力,注射部位就不會形成表情,隨著時間逐漸會被人體吸收,大約可以維持六至八個月,則需要再填補注射。

  肉毒桿菌如果在製造、運送過程中,或是保存不良的情況下,有可能使孢子萌發而產生代謝物,這些代謝物就會對人體產生傷害。所以購買的產品即使是真空包裝食物,也要記得冷藏保存,罐頭食品如果有瓶蓋膨脹情形,保存不完整,就不要食用,還有食用前最好加熱10分鐘,以確保安全。

  同樣的,在注射肉毒桿菌時,如果部位施打不正確,除了效果變差外,可能會影響其他正常臉部肌肉的收縮功能,造成臉部表情反而不好看。或是打肉毒桿菌成癮,未在安全時間內連續注射,都會有風險,所以找專業合格醫師施打,才能有保障。

相關新聞:

除紋務盡!肉毒桿菌除縐兼拉提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0200

肉毒桿菌小兵立大功 臨床應用廣泛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0195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