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莫輕忽 引發嚴重蜂窩性組織炎

83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名高齡92歲的老婦人於家中行走時不慎碰到桌角,右小腿出現一處約指甲般大小的傷口,剛開始老婦人不以為意,自己拿坊間的藥膏擦拭,並纏繞不透氣膠帶固定,可是傷口狀況越來越糟,不但紅腫流膿,並引發嚴重蜂窩性組織炎。在走路姿勢受到影響後,家人才察覺事情不妙,趕緊將她送醫治療,保住一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急診部洪廷翰醫師表示,一般人比較不重視足部衛生,加上足部經常於地面走動容易帶有細菌,所以足部傷口若沒有好好治療,很容易誘發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此名患者雖無糖尿病或香港腳等常見誘發蜂窩性組織炎的病史,但因為傷口照護處置錯誤,不幸引發嚴重蜂窩性組織炎。所幸家人及時發現,否則接踵而來的敗血症將會威脅到病患的生命安全。

  根據家屬表示,患者因為年事已高,再加上行動不便,且家住四樓無電梯公寓,受傷後為了怕麻煩家人,便自行拿藥膏擦治,同時用不透氣膠帶包紮。在受傷後未到醫院診所求治,一個禮拜後,小腿的傷口非但沒有癒合,反而還越來越糟,直到家人帶她到醫院求診才發現傷口已經紅腫化膿,併發嚴重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使用抗生素甚至外科清創手術才能治癒。

  洪廷翰醫師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是指鄰近傷口的軟組織受到細菌感染,產生紅、腫、熱、痛等現象,嚴重時甚至會繼續向下侵犯軟組織,形成壞死性筋膜炎、併發敗血性休克,臨床上經常造成病患死亡。罹患蜂窩性組織炎通常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才能改善。

  一般常見用來治療蜂窩性組織炎的藥物包括安莫西林、盤尼西林等青黴素類抗生素。但有部分病人因為體質特殊,容易對此類抗生素產生過敏反應,嚴重時甚至會誘發過敏性休克,造成死亡。而該名病患在經過事前的抗生素皮膚過敏測試後,發現她對盤尼西林類抗生素也產生過敏現象,所以在治療上便改用其他不同種類的抗生素,以免因為治療蜂窩性組織炎,反而造成抗生素過敏性休克等意外。

  洪醫師呼籲大家,足部若是有傷口,或是懷疑傷口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最好到醫院請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因小失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