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醫療院所眾多 超級比一比

72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國內糖尿病患者眾多,這也使得洗腎病患比率居高不下,為了讓患者可以選擇最好的洗腎醫療院所,中央健保局提供了全國每一家提供血液透析的醫院診所評比,只要上網點選,便可知道醫療院所的品質好壞。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指出,健保局「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中,早已將糖尿病、人工膝關節、子宮肌瘤手術等疾病的各醫院醫療品質上網供民眾查詢,即日起更新增「洗腎」、「消化性潰瘍」、「氣喘」等3項指標供參考。

  從今天開始,洗腎病患與家屬可以先上網點選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看看這些醫院診所的血液透析效率、血清白蛋白和血球比率等指標,就可知道院所的服務品質。

  除了洗腎之外,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上,還提供了「消化性潰瘍」、「氣喘」等兩項疾病別醫療品質指標供參考,每項疾病各有不同的指標。

  在消化性潰瘍上,健保局在網路上提供了消化性潰瘍病患接受除菌藥物治療比率、消化性潰瘍病患開始治療1年內有用口服抗發炎劑比率等多項指標,這些都可以當成病患就醫前評量醫療院所對消化性潰瘍的照護品質指標。

  在氣喘病的照護品質上,則涵蓋了病人加入照護計畫比率、氣喘病人出院後14天內再入院比率...等指標,可作為病患就醫前評量醫療院所。

  另外,該網站提供更新蒐尋方式,在「院所查詢」點選「地圖式蒐尋」時,會呈現各項照護品質指標的整體結果,包括:趨勢圖、分區比較圖、醫療院所層級別比較圖等。

  另當滑鼠移至台灣地圖縣巿位置時,將呈現該縣巿的數值。民眾亦可透過台灣地圖,點選所在位置縣市鄉鎮區別之醫療院所,當選取多個院所資料後,可直接呈現院所比較圖,更加方便民眾就醫參考,點選了「醫療機構名稱」後,網路上即呈現了該院所相關資訊,例如,院所地理位置圖、地址、電話、科別、預防保健業務等資訊,更加方便民眾使用。

  民眾如有問題,可以直接上中央健康保險局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點選「醫療品質資訊公開」專區,就有「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及「總額協商醫療品質資訊公開」二大院所別醫療品質資訊供查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