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蚊子飛來飛去 飛蚊症會危及視力

76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飛蚊症」是許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是指眼前的黑點或半透明浮游物體,這些懸浮物或「蚊子」打不到、揮不去,隨著眼球轉動而漂動,令人困擾。雖然多數飛蚊症都是生理性的「玻璃體退化」,並不會影響視力,但也可能是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等病變先兆。眼科醫師說,在詳細檢查視網膜和玻璃體之前,不能認為飛蚊症都是不實在而無害。

  一位五十歲的女性患者,因飛蚊症到院求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施智偉指出,患者描述視野中央出現數個黑點一星期,雖然視力沒有明顯受損,但令她感到焦慮困擾。經散瞳後詳細的視網膜檢查發現,在周邊視網膜有一處裂孔,所幸並無伴隨視網膜剝離,病患隨即在門診接受視網膜局部雷射治療,雷射後恢復情況良好,視力也不受影響。

  若這位病患忽視飛蚊症警訊而未及時就醫,施智偉說,可能會因視網膜裂孔引發視網膜剝離,如此就需要較複雜的手術治療與較久恢復期,也有可能影響視力。

  飛蚊症是眼球「玻璃體」內可移動的混濁物。玻璃體佔了眼球五分之四的體積,原本是澄清透明的蛋白狀物體,位置在視網膜前,是光線投射到視網膜之前的主要介質之一。

  若是玻璃體內有混濁物出現,投影在視網膜上,便會讓人產生陰影的自覺症狀。這陰影可能是一個或多個,外型可能是點狀、蟲狀、線狀、環狀,或是蜘蛛網狀等。這些浮游物一般在光線充足和均勻的環境下較容易被查覺。

  飛蚊症可以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施智偉表示,生理性的飛蚊症一般是無害而不影響視力的,在近視與年紀較大的人身上較常見,它是一種自然的玻璃體退化產生的混濁物。病理性的飛蚊症原因很多,有可能伴隨視網膜撕裂、視網膜剝離,或是因為視網膜血管阻塞,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引起的出血所導致,這些病理性的飛蚊症則會危及視力,需要作即時治療。

  施智偉指出,飛蚊症患者都應散瞳做詳細視網膜及玻璃體檢查,確認飛蚊症來源。若是生理性的飛蚊症而無伴隨視網膜或玻璃體病變,一般是不用治療的,患者要有與飛蚊症和平共處的心理準備,這類飛蚊症也有機會隨時間而改善,但仍需定期檢查眼底。若是病理性的飛蚊症,則須視病因以藥物、雷射或手術等方式治療。

  另外,病理性飛蚊症的患者可能會有一些自覺症狀,例如飛蚊急遽增加,閃光或亮點出現,及視力減退等,若有這類症狀更應及時就醫。如同上述視網膜裂孔的個案,病理性的飛蚊症如果能早期發現並及時治療,患者仍能保有優良視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