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4百萬人患牙周病 刷牙至少3分鐘

65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你每次刷牙時間,超過3分鐘嗎?餐後一定會潔牙嗎?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調查發現,大台北地區居民有近8成民眾、近400萬人口罹患牙周病,主要原因在於口腔衛生預防認知不完整,及沒有妥善落實潔牙程序。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年報發現,台灣地區18歲以上成年人牙周健康相當不理想。高達99.17%的民眾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疾病。顯示,國人嚴重輕忽了牙周疾病。

  有鑒於牙周病的嚴重性,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深入台北市12行政區,進行大規模的口腔健康巡迴調查回收近2500份民眾問卷。昨天舉行記者會,發表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超過5成民眾在感到牙齒疼痛,才會就診。能夠落實餐後潔牙的受訪者還不到兩成。僅有4成民眾每次刷牙時間超過牙醫師建議的標準3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8成民眾認為自己口腔健康狀況正常,但在接受專業牙醫師檢查過後,高達8成民眾需接受進一步治療。換句話說,民眾對自我口腔保健認知與專業牙醫師判斷落差甚大。

  調查也發現,牙線的主要使用者為中壯年族群,而牙籤使用者偏重在年長族群,顯示正確潔牙知識在不同年齡層間有落差。

  事實上,牙週病也會發生年輕人身上。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林世榮醫師表示,許多牙科醫師都發現,國內牙周病病患有年輕化趨勢。年輕型的牙周病不僅是單純口腔疾病,更可能是具有家族性遺傳的侵犯性牙周病。

  林世榮指出,大部分民眾仍認為牙周疾屬於一般的口腔疾病,屬於年長者的專利。其實不然,牙周病與全身性疾病的緊密關聯,以美國為例,已將牙周病列為全身性疾病,並納入一般健康教育的重點。

  國外臨床研究發現,牙周病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孕婦如罹患嚴重牙周病,流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口腔健康良好者的7至10倍。

  林世榮指出,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並非接受治療後就可完全痊癒,患者必須抱著終身抗戰的心理準備,確實完成潔牙步驟,落實餐後潔牙等原則。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