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手腳像冰棒 動脈硬化悄悄上身

925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手腳冰冷不是女性的專利,一名35歲張先生,經常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尤其在天冷的時候更明顯,經常覺得手腳冰凍像冰棒。由於家族中有多人在四十多歳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透過動脈硬化儀檢查發現,脈波傳導速率異常,有血管硬化的情形,造成末稍動脈血液循環較為不足,才會發生手腳冰冷的情況。

  手腳冰冷與動脈硬化有何關聯?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一般身體中心區域溫度較高,大約是攝氏37.5度;手指溫度較低,約攝氏32-35度。手指溫度大部份是靠血液循環來維持,當血管硬化時,會造成血液循環變差,身體中心區域溫度較難傳輸到四肢,因此會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動脈硬化是指血管內膜發炎及變厚的情形,使血液流動不順,長期未改善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如腦中風或心肌梗塞。

  造成動脈硬化的因素有哪些?何一成提到,常見的有肥胖、年齡造成的老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煙、喝酒、攝取過多油脂、運動量不足等。

  動脈硬化有何症狀?當發生在心臟會有心絞痛、胸悶、呼吸困難等;在腦部多會有頭暈,可能伴隨著顏面或單側肢體麻木、無力,講話不清、流口水、一件物品看成兩個等;發生在周邊血管可能會經常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或是「間歇性跛行」,當行走一定的時間後腿部會疼痛無法再走,休息後就會回復。

  血管是否發生硬化,目前主要透過「動脈硬化儀」檢查,當心臟振動後,需一小段時間才可在手的血管測得振動,稱為脈波傳導速率,當血管硬化時,會使脈波傳導速率變快。

  在治療方面,何一成說,改善肥胖、戒菸、適量的運動;舒緩生活的壓力,充足的睡眠;如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應妥善治療。預防動脈硬化,在飲食方面建議遵照「三低一高」的原則,低膽固醇、低鹽、低糖與高纖飲食,攝取足夠的蔬菜與水果;每天做30-6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

  何一成提醒,動脈硬化不一定有症狀,有時有腦缺氧、心絞痛、手腳血液循環不良等症狀。如經常有手腳冰冷,又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時,應留意是否有動脈硬化。另外,患有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或是肥胖者,較易引起動脈硬化,應特別注意治療與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