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久咳不癒 原是疝氣惹的禍

112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名4歳半女童,近2個月反覆的咳嗽,斷斷續續發燒,以為是支氣管發炎,但治療未見明顯改善,經X光檢查發現,在左肺下部發現腸道影像,原來是橫隔膜疝氣造成腸道上移壓迫肺部,導致久咳不癒的情況。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橫膈膜疝氣多為先天性,發生率約為 1/2000~1/5000,有75%以上在新生兒時就會被發現,僅少數在新生兒時期以後才被發現,75%的橫膈膜疝氣發生在左邊,最常見的橫膈膜疝氣位於左橫膈膜後側方 。

  什麼是先天性橫膈膜疝氣?潘俊伸說,胚胎發育時期,腹腔和胸腔之間的橫隔膜發育有缺陷,造成腹腔內容物擠入胸腔而壓迫到同側的肺,使得肺部無法在胚胎期正常生長。

  因為先天性橫膈膜疝氣會隨著新生兒開始呼吸,吞入的空氣進入腸子,使得胸腔內的腸子愈脹愈大,進而壓迫縱膈腔,甚至對側的肺,發生呼吸窘迫,若未及時處理,死亡率相當高。因為胸部X光檢查會有明顯異常,診斷上並不難。至於兒童期的橫膈膜疝氣,潘俊伸說明,新生兒時期以後才發現較為少見,年齡愈高,機會愈小,像這次這名女童4歲才發現,機會是數萬分之一。

  症狀部分,潘俊伸提到,可能是漸進的發生或急性發作,在新生兒時期多無症狀;兒童時期則可能有反覆咳嗽、胸痛、呼吸急促、呼吸道感染、嘔吐、消化不良、腹絞痛、腸胃道出血或感染等症狀。外觀上可能在腹部呈現明顯下凹舟狀,一般正常的孩童腹部應為圓滾飽滿。

  如何鑑別診斷?潘俊伸說,排除肺部先天性囊狀畸形、肺炎、氣胸、肺積水等疾病後,透過X光、鋇劑上消化道顯影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來確認。至於治療部分,經由開腹手術修補橫膈膜缺口,多半可治癒。

  最後,潘俊伸提醒,如果反覆咳嗽、胸痛、呼吸急促、呼吸道感染,經治療卻一直沒有改善,此時需要將橫膈膜疝氣列入考量;若放射學檢查懷疑有嚴重呼吸道問題,但是臨床表現卻主要為腸胃症狀,或是腸胃症狀經治療一直未見改善,此時要考量是否有橫膈膜疝氣;絕大多數的兒童期橫隔膜疝氣,因為沒有合併肺部發育不良的問題,所以預後良好;多數的併發症是因沒早期發現,造成反覆呼吸道感染、腸扭結、腸缺血或甚至腸穿孔,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當重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