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暴力零侵害 「一站式服務」減少二度傷害

69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我不清楚我在哪裡?只記得最後喝下朋友的飲料後,醒來已在旅館!」對於每個性侵害的受害者,創傷後的筆錄過程,可能引起第二次傷害。台北市政府實施「一站式服務」,提供友善專業的驗傷採證環境。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江幸慧指出,台北市政府自90年率先全國推動「性侵害被害人減少重複陳述」措施,有效降低被害人的焦慮與害怕。為提供被害人更完善服務,減少被害者在不同系統中到處奔波,台北市政府從97年6月起更首創「被害人一站式服務」 (One-Stop Service),至98年底已有忠孝、陽明及婦幼院區加入。其中忠孝院區服務團隊更榮獲內政部98年度全國推動家暴及性侵害防治有功團體的殊榮。

  據統計,98年1至12月接受「一站式服務」的被害人共49人,占警方受理案件數395件之12.4%。50名被害人年齡分別為未滿12歲兒童8件(16.3%)、12歲以上未滿18歲25件(51.0%)、18歲以上16件(32.7%)。

  被害人普遍認為,警察、醫療、社工、檢察官等網絡成員服務態度友善、熟悉服務流程及體系之間運作順暢,且筆錄製作環境溫馨隱密,大幅降低了因接受警察及檢察官詢問的焦慮感受,整體而言,時間平均減少2小時,個案或家屬對於服務的感受較佳。

  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呼籲,一旦發生性侵害案件,請保留相關跡證,被害人儘快到市立聯合醫院求助。醫療院所即啟動警察、社工人員、檢察官,協助被害人在安心、溫馨的環境中完成驗傷、筆錄詢問服務。

  台北醫療體系將具體落實以「被害人為中心」的服務,期望在法務部及所屬檢察署,與警察局、衛生局、社會局等同仁的參與、努力下,共同打造「零暴力、零侵害」的生活空間。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