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增2萬5千名糖尿病患 多運動控制血糖

600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想拼經濟,還是先要有健康的身體!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新增2萬5000人糖尿病患,在新發生的洗腎個案中,約有4成半是因為糖尿病人沒有控制好而發生的。專家指出,只要多運動、妥善控制飲食,是可以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發生。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分析91年、96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報告,發現在這5年中,國內新增了12萬5千人糖尿病患,發生率為千分之7.1。平均一年約有2萬5千人發生糖尿病。

  台灣腎臟醫學會96年研究發現,只要提升糖尿病防治認知、養成良好生活型態、控制好血糖、遵從醫囑用藥,就能來延緩糖尿病發生。

  依據國民健康局97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電話調查」發現,只約有4成民眾知道「腰圍過粗容易得到糖尿病」、約7成知道「血糖沒有控制會引起失明」、「血糖沒有控制好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人外出時需要帶含糖食物」。顯見民眾對糖尿病的認知還有待持續推廣。

  至於血糖值多少才算健康?空腹8小時所測得的血糖值,健康人應該是80-99mg/dL,但仍應避免腹部肥胖、定期監控血糖值;而100-125mg/dL屬於前期糖尿病,應好好執行控糖生活型態(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避免肥胖、監控血糖於理想範圍、戒菸)。

  如果沒有落實控糖生活,1年內每7個人中約有1人演變為糖尿病;若≧126mg/dL就是糖尿病,應盡快就醫及接受療護,並且控制好糖化血色素小於7%,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國民健康局近年來在糖尿病衛教方面,以提升民眾認知及改變危險行為為主,包括研發了多元教材,並推動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計151家),輔導糖尿病友成長團體(239個)。

  在照護品質方面,推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加強醫師、護理、營養衛教之團隊照護。希望早期發現糖尿病人。結果就醫率由87年的54%,提升為96年的89%,比許多國家還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