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消除幽門桿菌 降低三成消化性潰瘍罹癌率

788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國內約有一半人口感染胃幽門桿菌,其中八成會出現胃炎,一成五罹患消化性潰瘍,更有1%至3%患者會惡化成胃癌。國衛院及台大、義大、中榮合作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減少胃癌的發生率,達三成之多。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醫院、台中榮總與義守大學附設醫院追蹤8萬多名罹患幽門螺旋桿菌的消化性潰瘍成人患者,時間長達10年,結果發現,提早2年根治幽門桿菌的患者,不論年齡、性別或潰瘍嚴重程度,胃癌發生率都可以降低三成。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這是全球第一個長期追蹤患者,最後證實幽門桿菌和胃癌因果關係的大規模研究。在潰瘍發生住院之後的第一年,就接受細菌根除,經過3到4年,大約可以降低三成左右胃癌的罹患率。

  另外,不論年齡、性別或潰瘍嚴重程度,胃癌發生率都可以降低三成。另外,抗生素藥物治療的效果可以隨著時間累積,患者出院後4到6年,罹患胃癌的機率可降低5到6成。

  研究團隊還發現,年齡每增加1歲,罹患胃癌機會就會增加3%,不過,只要利用抗生素治療,一星期後的殺菌效果可高達85%,整個療程約需要4到8個月不等。越早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效果就越好。

  這次大型追蹤研究,首次在人類身上證明,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可以有效降低胃癌的發生。相關論文日前刊登於全世界專業雜誌「消化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上。未來將提供臨床消化專科與癌症治療重要參考依據。

  吳俊穎建議,家裡有消化性潰瘍或胃癌的高風險族群,可做碳十三的測試或胃鏡檢驗、切片,一旦驗出感染了幽門桿菌,最好儘速治療。至於一般民眾則不需要恐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