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胸腔內腫瘤免開刀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檢查

195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77歲張先生因在家走路跌倒而送至醫院急診,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為右下肺葉腫瘤及頭部多處轉移性腫瘤,經胸腔超音波檢查及傳統支氣管鏡檢查均無法得到正確診斷,患者又無法配合呼吸接受電腦斷層指引切片,家屬考量患者年紀稍長並不想接受開腦或開胸手術切片,於是安排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併細針細胞抽吸術檢查,診斷為肺腺癌併頭部轉移,因而得以順利開始頭部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

  53歲廖先生有吸菸的習慣,因長期咳嗽於中部某醫學中心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縱膈腔內有多處淋巴結腫大,醫師建議開刀接受縱膈腔鏡切片檢查,患者因擔心手術會影響工作又怕是肺癌不能早期診斷,而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接受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併細針細胞抽吸術檢查,細胞學顯示為發炎組織,患者本人與家屬都鬆了一口氣。

  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Endobronchial ultrasonography, EBUS)檢查是一種新型的氣道內診斷技術,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表示,利用超音波探頭透過支氣管鏡進行組織的橫斷面環形掃描,對氣道壁各層結構具有極高的分辨率,用以判斷腫瘤對氣道壁的浸潤深度;可擴展支氣管鏡的檢查範圍至管腔外,清楚顯示氣道外鄰近的血管、淋巴結以及病變的大小,經由超音波探頭的導引,提高細針細胞抽吸及組織切片的診斷率達九成左右。

  陳崇裕說,目前的研究顯示出,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可用來評估診斷縱隔腔和支氣管壁的腫瘤侵犯,可幫忙診斷肺部周邊的病灶,和預估肺門旁肺部血管的腫瘤侵襲情形。甚至對於良性瀰漫性的肺部病灶,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的影像也顯示出和病理組織標本有很好的相關性。美國胸腔醫學會建議對於疑似轉移的縱膈淋巴結進行侵入性檢驗分期,並以組織切片確認;使用縱膈腔鏡或是胸腔鏡已經是診斷標準,胸部電腦斷層掃描(CT)或是正子攝影(PET)的非侵入性檢驗進行分期是另外兩個選項,但是研究者表示,CT與高偽陽性率有關,且PET與高偽陰性率有關。透過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則可減少使用外科侵入性的診斷方法。

  支氣管鏡超音波(EBUS)讓醫師能夠藉著超音波穿透管壁,瞭解氣管腔外部之細微結構病變,明顯改變過去醫師對胸部腫瘤之診斷及治療。文獻報告氣管鏡超音波(EBUS) 於胸腔腫瘤之應用有肺癌診斷分期、週邊肺部腫瘤、縱膈腫瘤切片、介入性治療指引之角色。因具有低侵入性及高診斷率之優點,為目前胸部疾病診斷及治療之趨勢。

  黃世傑院長說,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的應用相當新穎和突出;文獻的報告更顯示出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在未來的胸腔醫學將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在不久的將來將是胸腔醫學的主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