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新增罕病C型尼曼匹克症藥物給付

73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C型尼曼匹克症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發病後智力會逐漸下降,如果沒有妥善藥物治療,幾年後便可能死亡。由於藥費昂貴,家長幾乎無法負擔。健保局從8月1日將Zavesca新增罕病用藥,大幅減輕了家長經濟壓力。 

  健保局指出,尼曼匹克症是一種罕見的基因異常疾病,其中C型會導致「醣化磷脂質」不正常地儲存,使神經元功能受損,最終導致在中樞神經系統各區域的神經元死亡,造成運動遲緩、吞嚥困難、眼球移動障礙及癲癇發作。

  Miglustat(商品名為Zavesca)是一種小分子藥物,為口服膠囊劑,它可以藉由間接減少醣化磷脂質的產生而改善或穩定尼曼匹克症C型病患的神經症狀。經國外臨床研究發現,使用本藥達12個月的病人,病情較未用藥者,穩定許多。

  基於保障罕見疾病病患用藥權益,照顧弱勢族群,並減輕罕見疾病的家庭經濟壓力,經醫、藥專家多次開會討論,最後建議健保提供藥物給付。

  另依「罕見疾病及藥物審議委員會」建議,為罕見疾病病人用藥安全,針對Zavesca制訂了相關給付規定,由醫事機構檢送病歷等相關資料,向健保局台北分局申請事前審查核准後即可使用。健保局則從98年8月1日起給付。

  Zavesca膠囊健保藥價為每粒3787元,一日服用3次,如果每次劑量為1.5粒,每人每月藥費高達50萬元,預估目前使用人數為5至10人。

  除了C型尼曼匹克症患者外,部分結腸直腸癌在使用標靶藥物「爾必得舒」,也可獲得健保給付。對於檢測出K-ras基因突變之轉移性直腸結腸癌病患,排除使用此類藥物。

  K-ras為癌症的致癌基因,位於第12對染色體,當它發生突變時,正常細胞就會失控變成癌細胞。在直腸結腸癌的形成中,K-ras基因突變具有關鍵性角色,預估4成直腸結腸癌病患具有K-ras基因的突變。

  根據實證文獻顯示,直腸結腸癌患者如果體內K-ras基因出現突變,使用「爾必得舒」,也不會出現治療效益。為此,健保局自98年8月1日起,修正了「爾必得舒」用於結腸直腸癌治療的給付規定,以免浪費寶貴的健保資源。

  健保局強調,在用藥前,透過基因檢測,確認基因型別,才能更精準的使用標靶藥物。「爾必得舒」每支為7982元,總療程以18週計,約需50至60萬,如果用藥證實無效,應考量其他治療方式。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