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末期肝癌患者存活率

774
【本報訊】

  美國FDA唯一通過治療肝癌的口服標靶藥物Sorafenib,不論是合併栓塞治療,或單用於末期患者,都有良好的療效。

  肝癌是國人重要的健康威脅,過去對於中晚期肝癌治療缺乏突破,但近來標靶治療藥物則帶來不同的生機,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騰裕指出,最新的臨床試驗發現,目前美國FDA唯一通過治病肝癌的口服標靶藥物Sorafenib,不論是合併栓塞治療,或是單用於無法可治的末期患者都有良好的療效,為肝癌治療的一大突破。

  肝癌目前仍是國人健康一大殺手,其死亡率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對於國內數百萬名肝炎帶原者來說,肝癌威脅仍不可輕忽。李騰裕表示,肝癌治療方法很多,對於早期肝癌只要能開刀治療或肝臟移植都可能根治;對於中晚期的患者,則能使用栓塞治療、電燒、放射治療等。

單純栓塞治療 有8成復發率

  李騰裕指出,栓塞治療是肝癌中晚期患者很重要的治療方法,但是栓塞治療仍存在一些限制,包括它可能同時傷及正常組織,以及對於有黃疸、腹水等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來說,有肝衰竭的風險。此外,栓塞治療有高達8成的復發率,常常在復發之後,就無計可施。

  對於這些治療瓶頸,因著標靶藥物的介入則有新的契機。李騰裕表示,目前標靶治療可用於無法可治的末期肝癌,根據臨床試驗發現,口服抗癌藥物Sorafenib可顯著提高病患整體生存時間44%,與疾病無惡化期73%,是美國FDA第一個核准的全身性治療肝細胞癌藥物。

  除此之外,醫界也正進行最新臨床試驗,即是針對早期及中期肝癌,將傳統的栓塞治療加上Sorafenib,觀察病患的疾病惡化時間是否能延長;以及針對早期肝癌病患,接受完手術切除腫瘤治療後,讓病患服用Sorafenib,觀察Sorafenib是否能降低或延長疾病復發。

標靶治療藥物 新里程碑

  李騰裕表示,從初步的臨床觀察發現,標靶治療合併栓塞治療有不錯的成績。目前已有個案因為腫瘤侵犯肝門靜脈,無法接受栓塞治療,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之後使腫瘤壞死,讓患者可以接受栓塞治療,增加了治療存活的機會;同時也有患者在多次栓塞治療,腫瘤控制情況不佳後,合併接受標靶治療之後,讓病情獲得控制。

  李騰裕說,標靶治療藥物的確使肝癌治療有了新的里程碑,有患者已服用1、2年之後,腫瘤完全消失,其對於肝功能不佳無法接受其他的患者來說是良好的治療,只是若能更早介入治療則能有更好的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