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鼻過敏假日沒症狀 小心冷氣病

113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冷氣病!空調病!許多上班族待在辦公室、冷氣房,時間久了,就會流鼻水、鼻塞、鼻癢、打噴嚏、眼睛乾澀,類似症狀類似感冒或鼻過敏,中醫師指出,「寒氣」是造成呼吸道異常的重要原因,冷氣溫度千萬不要調太低。
 
  20多歲王先生,鼻過敏的時間相當規則,周一至周五上班時間,症狀相當明顯,鼻塞、流鼻水、頭暈、注意力不集中,但到了六日在家裡休息,過敏症狀卻不藥而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許中嚴表示,多數過敏性鼻炎患者都與遺傳有關,不只鼻子過敏,包含皮膚、眼睛、整個呼吸道,都會有過敏性問題。
 
  與環境有關,導致過敏性鼻炎的因子,大多是環境中有些特殊粉塵,如花粉、咖啡粉,或是環境較為髒亂,使空氣中有較多刺激免疫因子。此外,低溫、冷空氣也是導致過敏的主要原因。大部分的辦公室都設有空調,如果室溫偏低,就可能導致冷氣病、空調病,症狀包括了輕微咳嗽、頭昏頭痛、失眠、倦怠、全身痠痛、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感冒。
 
  許中嚴指出,這些症狀與過敏性鼻炎很像,但更像是傳統中醫所說的「表寒證」。中醫講求的是順時而做,明明是夏天,就應習慣較炎熱氣候,在開空調時,不應將溫度調得跟春天、秋天,甚至更低,有如冬季寒冷。
 
  如果長期處於相同溫度之下,會使身體調節體溫的中樞系統失去本能。要是經常頻繁出入冷暖不同場所,溫差變化太大,也會使體溫調節無法反應,而導致身體不適,輕者出現前述症狀,重者可能導致所謂的「陰暑」。
 
  如何治療冷氣病、空調病?許中嚴指出,待在冷氣房中,容易出現鼻過敏症狀的民眾,可使用「桂枝湯」或「小青龍湯加減」,加強身體對風寒的抵禦對抗能力。

  另外,在辦公室內,最好留一件小外套、小圍巾或絲巾,覺得冷的時候,讓身體能夠保暖,不要貪圖一時涼爽,而使自己長期處於風寒的侵襲之下,就能達到預防作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配有減敏治喘靈、青龍減敏治喘方、開脾胃力壯、增強抵抗力方等等濃縮中藥即飲包或茶包,對於過敏性鼻炎有不錯功效,對於前述類過敏性問題效果更佳,歡迎民眾至中醫科門診由專業中醫師辨證後使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