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帶人生 關懷失智者紀錄片將播映

67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據統計,65歲以上銀髮長輩約5%得到失智症,對家庭帶來重大衝擊。為了讓民眾更加瞭解失智症,失智症協會花費2年多的時間拍了「倒帶人生-關懷失智者」紀錄片,透過影片中的辛酸,希望失智症受到重視。

  紀錄片的男主角楚重光,母親罹患失智症超過12年,因為他的積極照護,不離不棄,盡管母親病情雖已進入重度,根本不記得眼前的男人就是自己的兒子,但生命品質卻絲毫不受影響。

  陳筱雯夫妻則是早發型失智症最典型的例子,先生在事業高峰期的50歲出頭罹病,被迫離開職場。為了給先生最完整的愛,筱雯無怨無悔地付出,不僅是經濟、精神支柱,陪他走過辛苦的每一段路。

  就跟電影「班傑明的奇煥旅程」一樣,筱雯覺得,夫妻兩人的生命是倒著走的。失去記憶的先生,就跟小孩子一樣,需要她的關懷,有時還會鬧脾氣,像個小孩似的,需要筱雯給他抱抱,如同依賴媽媽的孩子。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病人逐漸失去記憶,讓家人與伴侶痛苦萬分,明明生活在一起,但彼此的關係確像陌生人般的疏離,眼神中充滿了陌生。

  令人絕望的是,失智症屬於不可逆的疾病,太多患者家庭、家人失去耐心,也沒了信心。對此,李明濱指出,就算不幸罹患失智症,完全的愛與關懷,以及正確的照護方法,可以延緩疾病的惡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症患者最明顯症狀就是行為能力逐步退化,輕中度時的外顯行為尚正常,但失智長輩的時空可能偶而回到兩三年前,甚至中年時期。

  不少病患常常把已經就業的孩子當成還在唸書,每天都要敲門叫孩子起床去上學;或是擔心小孩子課業成績,考不上大學,找不到工作,事實上,兒子都已經工作十幾年了。

  到了中重度時期,患者可能回到青年期。有阿嬤吵著要叫接生婆,因為她快生了;到了重度之後,則來到兒童期,出現像孩子般的稚氣行為,一直到極重度時,患者則猶如牙牙學語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體貼與疼愛。

  為真實呈現失智者的世界,台灣失智症協會、中華電視公司合作,將於近期推出「倒帶人生-關懷失智者」紀錄片,希望民眾可以按時觀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