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受虐不怕雞婆 張老師1980專線

85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經濟蕭條,失業率及離婚率不斷攀升,婚姻暴力或兒童受虐案件也層不出窮。上個月發生在彰化縣的女嬰麵鍋事件,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專家認為,如果儘早尋求專業機構的協助,就能預防悲劇的發生。

  上個月18日,彰化縣和美鎮一名長期酗酒的父親,一邊煮麵,一邊抱著女嬰,與同居人細故爭吵,就在另一半的激怒下,將女嬰丟進沸騰冒泡的煮麵熱鍋中,造成全身90%的燙傷,女嬰最後也傷重不治。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指出,這對同居伴侶顯然在情緒管理和溝通模式上,都存在著許多問題,日積月累之下,導致了這件悲劇的發生。

  女方長期將家事攬在自己身上,且不信任同居男友,在爭吵時,又不斷以強烈的言語刺激對方,不懂得察言觀色,而導致無辜女嬰死亡。

  至於男方,長期酗酒,不論是精神或情緒狀況都極為不穩定,甚至以十個月大的親生骨肉做籌碼,藉此阻止同居女友繼續惡言相向的威脅,最後情緒失控,竟將女嬰丟入熱鍋。

  不論是一時失控的行為,或是惡性循環的溝通不良,都對下一代產生了極大的負面影響。雖然許多人經常在爭執、家暴虐待等行為後,感到自責與懊悔,但這些非理性行為都可能影響到孩子的成長與發展。

  為減少家庭暴力行為,「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委託「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辦理「婚姻暴力相對人輔導服務方案」,提供個別諮商、婚姻諮商、團體課程、認知教育等免費課程服務。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呼籲,如果發現親朋好友、家人鄰居或學校孩童有疑似受虐或家庭暴力,如精神或行為異常、明顯之不名外傷、淒厲的哀嚎等,就應撥打「113全國婦幼保護專線」通報,以避免他人遭受進一步的傷害。

  最重要的是,意外事件之前的預防措施,如果當事人能夠多多學習,並接受專業心理輔導,就能預防悲劇發生後的悔憾和痛苦,同時減低社會成本。

  當發現自己或親友有情緒紓解、行為管理、法律問題、親子及夫妻溝通等困擾,而不知該如何尋求協助時,可以透過「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輔導專線,由專業人員來提供諮詢。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