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舊棉被、喝溫開水 睡前儀式千奇百怪

654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睡覺前,可別跟另一半吵架!政治大學睡眠研究室追蹤發現,睡前如果與另一半吵架,或是擔心工作,壓力太大,將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台灣睡眠醫學會推廣「321新睡眠運動」,希望大家都能睡個好覺。

  政治大學心理系副教授、睡眠研究室主任楊建銘表示,依照睡眠行為來分類,睡眠衛生可區分為「睡眠時間不規律、安排不當」、「睡前吵架等引起焦慮行為」、「睡前太餓、太飽或是吃了刺激食物」以及「睡眠環境」等部分。

  研究人員以問卷來分析造成受試者睡眠障礙的原因,結果顯示,良好睡眠品質與睡眠衛生之間直接關連,飽受失眠困擾的民眾,睡眠衛生都很差。

  在「睡眠衛生」的四大選項中,以「睡前吵架等引起焦慮行為」與失眠之間的關係最為密切。研究發現,睡覺前,如果與另一半吵架,或是處於擔心、焦慮的狀態中,最容易造成失眠。

  值得一提的是,「睡眠時間不規律」是最多失眠者的共同問題,而情緒反應將直接影響睡眠品質,而睡前吃太飽、肚子太餓,喝太多水也可能睡不好。

  研究也發現,許多失眠者在睡前一定要有個類似宗教性儀式,才能安心入眠。例如喝某種口味的牛奶、或是來杯溫開水,有人甚至得燒香拜拜,才睡得著。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信謙指出,門診就收治過一名奇特的個案,一名中年婦人一定得蓋一條舊棉被才睡得著。為此,不敢外出旅遊,在外面過夜。 

  李信謙指出,這類民眾一旦沒有完成睡前儀式動作,或是必要配備不在身邊,就會睡不好。不過,能夠睡得好,就算外人覺得這些動作或是儀式有些怪異,也沒有關係。

  如何睡個好覺。台灣睡眠醫學會推行321新睡眠運動。3是每天應花三分之一時間睡覺,養足精神。2是睡眠要內外兼顧,心理平靜,睡眠環境舒適。1則是提醒鼓勵身邊親友一起睡好覺,睡的好,才不會影響健康與工作精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