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心房纖維顫動把關 適當治療避免併發症

59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有心悸、胸痛、呼吸困難、疲倦或頭昏眼花等症狀的民眾要注意了!這可能是心房纖維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AF)所帶來的健康警訊。台灣人口結構趨於高齡化,罹患心房纖維顫動的盛行率和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已經成為大眾關注的健康問題,心房纖維顫動也是中風最重要的獨立風險因素之一。

  62歲的邵女士有輕微冠心症病史,因嚴重心悸、胸痛、頭暈等症狀進急診後入院治療,過去她曾接受氣球擴張術治療,但症狀仍未改善。在進入加護病房後,心電圖顯示為心房顫動合併快速心室心律,心跳達到每分鐘180下,經治療後恢復成正常心律,出院後持續服用藥物治療,一年半後,發生氣促現象,藥物引發的嚴重肺部副作用,只能選擇停藥。

  不到半年,再次發生心房顫動及快速心跳,此次只能以藥量減半方式做治療。回顧10年內,邵女士進出醫院多次,應是藥物引起副作用,最後只能勉強以半量之藥物治療。即使定期追踪,仍深怕會產生嚴重肺部副作用。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江晨恩副理事長表示,一項日前於國際知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所發表的研究顯示,包含台灣等37個國家550個以上的醫院進行,全部納入試驗的病患達4628名,臨床研究發現,dronedarone可降低因任何原因而造成的死亡,或因心血管原因而住院的風險,能夠為心房纖維顫動把關。

  心房纖維顫動即是心房以不協調且雜亂的方式跳動,導致心臟律動不規則以及後續的功能惡化,心房會發送快速、雜亂的電信號,嚴重的併發症包括中風、心衰竭及死亡等心血管疾病,因而造成心房纖維顫動患者的中風率比一般人增加了五倍,過去20年來,由於人口老齡化、慢性心臟病盛行率逐漸增加以及其他因素,心房纖維顫動病患住院治療的比率增加了二至三倍。

  世界衛生組織同時估計,未來20年心房顫動患者人數將倍增,若未進行適當的治療,可能引起中風和心衰竭等嚴重併發症。因此當民眾有心悸、胸痛、呼吸困難、疲倦或頭昏眼花等症狀時應該當心,這些都可能是心房纖維顫動將引爆的危機。

  心房纖維顫動目前治療的方式主要有三種,分別是心臟電擊整流術、心臟電燒術及藥物治療,心臟電燒術治療程序較為複雜,多用於藥物控制不佳的病人,藥物治療則是控制心房纖維顫動的第一線治療方式。

  江晨恩副理事長呼籲民眾,應該正視可能引起心房纖維顫動問題的任何症狀,因為延遲的治療時機,可能引起更可怕的中風和心衰竭等嚴重併發症,民眾不容小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