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臥床睡出骨折 自發性骨折發生率五成

1794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整天躺著休息睡覺,睡著睡著,竟也會睡出骨折!聽來不可思議,但這卻可能發生在下肢癱瘓、久病臥床的患者身上。據統計,臥床如果超過20年,高達五成機率會發生自發性骨折,無須外力,骨頭就會碎裂。

  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因為罹患中風到醫院接受治療,之後接受復健,回家時,覺得大腿附近腫痛,檢查結果為大腿骨折。家人一聽檢驗結果,訝異又氣憤,認為照護者疏失,才讓老太太受到傷害,這讓護理人員也百口莫辯,險些變成了醫療糾紛。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醫師韓德生表示,自發性骨折好發於長期臥床、下肢癱瘓者身上,不少安養機構都會發生類似個案,平均每一百床病人,就會有一人罹患自發性骨折。

  如果病人臥床時間超過20年,出現自發性骨折的機率就會高達五成,其中高達九成患者根本不清楚自己何時發生骨折,也有少部份個案在看護幫忙翻身、換尿布的過程中,不幸發生骨折。

  沒有外力,也會發生骨折!這的確讓許多家屬、照顧者感到納悶,因為患者幾乎24小時躺在病床上,連翻個身都需別人幫忙,為何還會骨折?韓德生解釋,自發性骨折係指在一般日常照護程序中,無忽略或虐待的情況下發生骨折,也就是即使貼心照護,聘請專人24小時在旁照料,仍會有可能發生。

  自發性骨折的高危險群,包括高齡長者及骨質疏鬆病史者,女性發生率遠高於男性,發生的部位大多是在攣縮的關節兩端,例如大腿骨、小腿骨,而癱瘓的肢體比起正常肢體更容易發生。

  韓德生指出,預防自發性骨折發生,平常在照護上,建議若病患身體狀況許可,可以坐著輪椅曬曬太陽,飲食上可多吃些木瓜、奇異果和優格等高鈣食物,也有幫助。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