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後遺症 身心門診中年男性增2成

65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海嘯來了,許多人勒緊皮帶過苦日子,對已是社會底層的窮人而言,日子不只過不下去,就連在醫療上也受到了莫大的影響。根據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門診發現,許多過去未曾就診的中年男性,大約增加20%,受到胸悶、頭痛、記憶力不好、失眠的困擾來到身心內科,不少之前還看過心臟科、神經內科卻查不出任何病因,一問之下,幾乎都在工作上承受過大的壓力。

  經濟不景氣也開始反應在就醫方面,振興醫院身心內科袁瑋醫師表示,有些在社經地位底層的病人有一陣子都沒有回診,粗估統計比例高達10%,之後等到他們再回來門診時,卻往往發現他們的病情嚴重惡化。經過詢問之下,才知他們都是為了節省醫療費用,轉向住家附近一般的診所拿藥,但診所所開立的藥物並不合適病患,終至病情無法獲得有效的控制,才不得不回診,然而等到回診時,都已是症狀惡化到必須住院治療的地步。

  此情況不僅影響了病患的健康,也因此耗費了更多的醫療資源,此一現象值得有關單位的重視與省思,如何幫助這些有身心困擾的社經弱勢族群,否則未來可能會有一波新的「情緒海嘯」來襲,將造成社會更大的負擔。

  除此之外,在這波金融海潚下,袁瑋醫師也觀察到,在身心內科裡還出現了不同於以往的現象,包括出現許多未曾就診的中年男性(因被裁員、或放無薪假,承受過大的壓力)、提到活不下去、想自殺的人增多(尤其被債務逼急的)、許多人要求開慢性處方籤(因為可以便宜兩百塊,儘管藥物不一定合適)、也會要求多開一些別科的藥(止痛藥、腸胃藥、高血壓、降血糖血脂等,因為想少看一些醫生少一些診察費),以及由教學醫院改到區域醫院,由區域醫院改到小診所看等醫療怪現象。

  有人失業,開始為小孩的教育費煩惱,作為家庭經濟的支柱,少了份工作,好像自我價值少了一大半;留住工作的卻得一人做三、四人份的事,犧牲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夫妻或親子關係緊繃。袁瑋醫師進一步表示,壓力下,這些以往事業有成的人開始對未來擔憂,焦慮的心情說不出來,跑到身體做怪,出現了這些所謂「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袁瑋醫師認為,面對這樣無可避免現實困境,「問題」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有些人喝酒消愁、對伴侶孩子生氣,發了一時的悶氣卻引發無盡的後悔;但在同樣壓力下,也看到有些人賣掉雙B改騎腳踏車;原本去俱樂部打球的,現在和孩子們一起爬山;有些人放無薪假,去社區學寫毛筆字,心也慢慢靜了下來。經過一段時間藥物和諮商,他們都表示雖然現在日子比較苦,卻也發掘一些以往所沒有的樂趣,這也是一大收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