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隱形殺手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692
【NOW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

  睡眠障礙中最常見的是打鼾,長期打鼾不僅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工作昏昏沉沉、容易疲勞,也會使記憶力減退,無法集中精神,而最嚴重的是當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時,還會引發肺性高血壓、右心衰竭、心律不整等致命的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症狀,包括晚上會大聲且習慣性打鼾;家人目擊呼吸暫停;或是從睡眠中醒來時覺得呼吸困難、嗆到或夜間頻尿等,而白天則會因為無法得到充分恢復性的睡眠,出現了清晨睡醒後頭痛胸悶,白天嗜睡,甚至引起車禍或意外傷害,焦慮不安、記憶力減退、個性改變等。

  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琮瑋表示,鼾聲的產生導因於呼吸道狹窄受阻,造成氣流與黏膜的摩擦增加而產生聲響。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力增加的地方為鼻腔、軟顎及舌根部。有睡前喝酒習慣的人,特別容易發生呼吸道阻塞。此外,如肥胖、扁桃腺腫大、組織退化鬆垮、各種鼻炎或腫瘤等,也都容易使呼吸道受阻。

  一般來說,打鼾、呼吸中止的患者需要接受耳鼻喉內視鏡檢查,可能會發現有呼吸道阻塞的部位,包括鼻腔(如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厚)、鼻咽腔(腺樣體增生)、軟顎部(如軟組織肥厚、懸壅垂過長)、扁桃腺肥大等。日常生活則須避免服用安眠藥或睡前飲酒,改變睡姿如側睡、墊高枕頭都可幫助減輕症狀;而最容易又有效的方式是減重。體重過重的患者可能需要配戴正壓呼吸器治療。如果病因是屬於組織結構狹窄的問題時,則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冷觸氣化儀是近年醫學工程上的一項發明,在國外已經應用於各項臨床微創手術上,亞東醫學中心則在今年引進。黃琮瑋說,原理就是利用無線電波射頻產生的熱能來做組織的氣化切割,兼具切割與止血的功能。優點是溫度比較低(約60-70度),對於周邊組織的破壞以及術後的疼痛可以大幅降低。傳統的電刀切割也具有出血量少的優點,但是往往對於組織的熱傷害過大(溫度約700度),因此術後大幅的疼痛以及傷口的癒合較差,大大限制了它的臨床用途。

  冷觸氣化儀對於軟組織的切割止血效果特別好,在過去對於舌根肥大這類型的打鼾或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患者,由於缺乏適合的手術器具因此被認為是禁區,但是冷觸氣化儀的發明使得舌根的手術有了新的突破,使患者在打鼾及呼吸中止的手術治療上多一項選擇。

  目前臨床上應用比較多的是扁桃腺的切除手術,扁桃腺切除手術過去主要困擾臨床醫師的是術中止血的問題,而冷觸氣化儀可以減少術中的出血及手術的時間,並降低術後的疼痛,是耳鼻喉科微創手術的利器。不過,當然還是需要一點恢復期,一般說來小孩的恢復期較大人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