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過與不及」皆惱人 淺談下泌尿道症狀

770
【文/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蒙恩】

  「醫生,我沒喝什麼水,怎麼半小時一小時就要跑廁所?」「大夫,我半夜要起來小便三四次,搞得我都沒辦法好好睡覺。」「我一覺得有尿意就要趕快跑去廁所,不然我會來不及。」「每次有尿意去廁所卻上不出來,我怕在外面公用廁所讓後面的人排隊等我。」這是我在泌尿科診間常聽到的抱怨,也是常見的下泌尿道症狀。

  下泌尿道症狀可分為儲存症狀、排尿及尿後症狀。如頻尿、夜尿或尿失禁屬儲存症狀,尿流緩慢或中斷、解尿遲延或用力解尿則屬排尿症狀,餘尿感則屬於尿後症狀。其中,儲存症狀最常見原因是膀胱過動症,而男性特有的攝護腺肥大不僅會導致儲存症狀以及排尿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尿路阻塞。60歲以上男性超過半數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據調查,攝護腺肥大患者年齡有往下延伸趨勢,45歲以上男性需要格外注意是否有排尿異常狀況。

  目前用來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以抗膽鹼藥物為主,再配合骨盆底肌肉運動,一般都可達到良好效果。而針對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現階段主要有可將攝護腺和膀胱頸肌肉張力放鬆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此類藥物目前已有口溶錠劑型,特別適用於年紀較大、不方便或無法喝水服藥之患者。萬一藥物治療沒有效果時,可用手術方式改善下泌尿道問題。

  有下泌尿道症狀的病人應儘快就醫,以現在的藥物或手術方式皆可做妥善控制。若是不敢就醫,只會使自己生活品質變差及影響身體健康。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