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率高 電擊去顫生死關鍵

609
【NOW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

  現代的社會凡事講求速率,飲食習慣也跟著改變,速食已深受國人喜愛,由於飲食熱量增加、工作壓力大,且生活運動量減少等因素,使得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逐漸增加,其中又以冠狀動脈心臟病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最為嚴重,是人民健康的隱形殺手,且發生年齡有年輕化趨勢。

  一位46歲男性,嚴重吸菸數年,無任何疾病史,前日偶發數次前胸悶痛,並有心悸情形,不適情況於活動時疼痛加劇,但皆於2、3分鐘內自行緩解,因此不以為意。次日劇烈胸痛並冒冷汗,送達急診室時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隨即引發心律不整,即刻沒有呼吸心跳並喪失意識,陷入昏迷。經緊急電擊搶救及心導管檢查發現,冠狀動脈左前降枝完全堵塞,立即予以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入,才挽回一命。

  急性心肌梗塞是冠心症中最嚴重的疾病,最主要的元兇首推動脈硬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心臟內科主任陳鴻毅指出,心肌梗塞在發作時,有一半會引發心律不整而猝死,這是心肌梗塞最可怕及早期死亡最大原因,唯有即時電擊去顫才是決定生死關鍵。

  除了有三高,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人之外,抽菸、高膽固醇、肥胖也都是屬於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者,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而且,一般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患心肌梗塞,主要原因是婦女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停經後才較有機會罹患這種病。

  大部份在心肌梗塞發作前,都會有一些預先症狀,如胸痛、胸悶、冒冷汗、甚至會有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的情形;而且,疼痛可能延伸至下巴,到左臂,最後到雙臂。胸悶及心悸現象是典型心絞痛症狀,絕不可掉以輕心,應儘快就醫。

  現在的治療方式,一般而言,在症狀出現後的12小時內,可用血栓溶解劑打通血管,或做心導管以氣球擴張術置放支架打通血管,可明顯降低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另外,陳鴻毅說,應該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忌抽菸、過量飲酒,養成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避免情緒過激動,並積極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都是「安心」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