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主擠眉弄眼 妥瑞兒才華高多神童

378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經常不自主地眨眼睛,一般民眾只覺奇怪,但看在神經科醫師眼中,卻是一種妥瑞症患者抽動症狀之一。不過,家中有妥瑞兒的家長們可別太在意,因為妥瑞兒可是智商高人一等,精力充沛。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的兒童神經科團隊發現,只要給予適當的指導,妥瑞症兒童的學習成績比一般兒童還好。平均四、五個普通班級當中,約有一名妥瑞兒,但在一個資優班中,就有五、六名妥瑞兒。

  長庚醫院舉行「妥瑞症是才華橫溢!妥瑞兒多神童!」記者會,台灣妥瑞症協會特地邀請了病友王龍寬,現身說法,鼓勵小病友及家長,只要認為努力學習,克服障礙,妥瑞兒也能成為律師。

  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王煇雄表示,患有妥瑞症的小朋友腦中能量太多,需要靠運動或多餘動作消耗能量,才能避免發生過動、愛講話、抿嘴、抽動、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據統計,台灣地區每百名兒童就有一人罹患妥瑞症,由於孩子好動、精力充沛、坐不住,上課不專心,又經常不自覺擠眉弄眼,讓幾乎每個妥瑞症兒的家長覺得很難教養,心力交瘁。

  事實上,許多妥瑞兒都擁有運動、音樂、數學、語言等天份,例如,不少NBA或MLB的運動明星,以及音樂神童莫札特等人都是妥瑞兒。

  王煇雄表示,大部分妥瑞症學生成績優異,學業成績都在前段班,只要父母的相挺、老師的理解、以及社會的包容,妥瑞兒發揮潛能之後,都能順利考上不錯的大學科系。

  不過,妥瑞兒的血液濃度含銅量較高,王煇雄提醒,家長最好避免讓孩子吃巧克力,或是飲用含有咖啡因類的可樂、茶品、咖啡等,以避免症狀加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