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人頭長黴菌 避免頭皮屑復發

702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頭上帶著黴菌趴趴走,聽起來真的有點恐怖!根據「國人抗屑行為認知調查」發現,有高達74%民眾有頭皮屑困擾,相當於每10個人就有7人頭上有黴菌,尤其冬天是頭皮屑好發時節,如果不加以保養,有可能惡化為頭皮病症與永久性頭皮敏感現象。但是如果隨便購買不適合自己的抗屑洗髮精,反而使頭皮屑問題雪上加霜,最好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呵護自己的寶貝頭皮。

  皮屑病症雖然普遍,但因為高復發性,往往會影響患者外觀、社交及生活品質,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黃耀立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可選擇具有微囊分子深層抗菌配方的去屑產品,讓惱人的皮屑問題有效改善並不再復發,但是頭皮屑有可能是皮膚疾病的徵兆,如果症狀持續發作並未獲改善時,應儘早尋求醫師診斷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根據統計,有高達91%的消費者當意識到有頭皮屑時並不會考慮就醫,並且有75%的民眾會自行購買市售的抗屑洗髮精,黃耀立表示,消費者普遍對於頭皮屑病症認知不足,並不是所有的頭皮脫屑症狀皆為一般人所認知或俗稱的頭皮屑。有時頭皮脫屑病症伴隨著病理成因,如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糠疹等,自行購買市售抗屑產品容易延誤病情,如果當皮屑症狀持續發作,且極度搔癢時,建議儘早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

  一般型頭皮屑的生成原因主要與皮屑芽孢菌的增生、頭皮新陳代謝功能失調、皮脂腺分泌過剩等因素有關,皆會直接或間接的刺激頭皮過度角質化而產生脫屑症狀,黃耀立也表示,頭皮屑雖然是一種普遍、慢性、易復發的病症,通常無劇烈疼痛,多數的治療並無法有效根治,因此在抗屑產品的選擇上需要特別注意。

  市售的抗屑洗髮乳因分子過大,僅具備表面的除屑與抗菌作用,無法深入毛囊根部,以致於讓喜愛藏匿於毛囊深處的皮屑芽孢菌不斷增生,造成近六成以上的患者,使用了抗屑洗髮產品,仍面臨頭皮屑一再復發的困擾,建議選擇抗屑產品時除了追求表面抗屑外,更要注意是否能有效深入毛囊底層抗菌,才有助延長去屑時間。

  除了皮屑芽孢菌與皮脂分泌失調等因素,長期處於高壓競爭的工作環境裡,或是生活作息及飲食不正常,皆容易促使頭皮屑不停發作。目前市面上已有新科技的抗屑洗髮產品,透過創頭皮微囊科技根部淨屑系統,利用微囊分子包裹活性抗菌成分(OPT),其分子可深入毛囊根處有效根除皮屑成因,不再復發。此外,結合「專利脂氫氧基酸與水楊酸」,可溫和且精準的達到角質溶解的作用,減少表皮細胞不正常的角質化,清除表面皮屑。

  若頭皮屑症狀持續發作或是因皮膚疾病引起,患者頭皮長期發炎與紅腫,易導致脆弱敏感,黃耀立表示,除了藥物控制、輔助搭配具有效活性成分的深層去屑產品外,不妨再搭配使用具有舒緩及鎮靜效果的低刺激性洗髮精,以免因不當美髮產品的使用而造成頭皮的再度刺激,甚至引起頭皮疾病的惡化與永久性頭皮敏感現象。
分享此文: